一季度商事制度改革呈现三大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5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社会投资活跃·产业结构优化·就业稳步增加
——一季度商事制度改革呈现三大亮点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谭谟晓、董峻)国家工商总局15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报告显示,新增企业同比继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业人员稳步增加。下一步,工商总局将加快推进“三证合一”改革,尽早实现“一照一号”,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使其进得来、存得住、发展好。

    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年报公示制等新举措的推出激发了大众创业和社会投资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84.4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8.4%,但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下降15%。

    “这主要受春节假期影响,2至3月份新登记企业略有下降。”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说,一季度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金)达到4.8万亿元,同比增长90.6%,这表明当前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和信心依然较高,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登记企业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同时,商事制度改革也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市场力量,推动服务型经济进一步发展。一季度,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67.7万户,同比增长41%,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0.2%,较去年底又扩大了1.48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较快的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

    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投资创业更加便利,新增个体私营经济人员持续快速增长,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

    截至3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6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861.2万人,增长3.5%。其中,第三产业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增加最多,实有1.8亿人,比2014年底增加677万人,占增加总量的78.6%。

    “商事制度改革促使大量民间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新型服务业,这既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变,还可以满足因城镇化而增加的对服务行业的需求。”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陈敦说,服务业大量增加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将有效缓解未来的就业压力,实现劳动力的就业压力向经济持续发展的红利转变。

    为最大程度地实现登记注册便利化,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下一步工商总局将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管理,同时加快推进“三证合一”改革,推动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出台,尽早实现“一照一号”。

    在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下,投资者开办企业变得简单容易,在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占比近80%,如何让其破茧成蝶、健康发展变得至关重要。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说,工商总局将推进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做好小微企业认定工作和跟踪监测,从地域、行业、规模、经营状况等方面多维度分析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指导。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