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海上合作等八大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5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记者 周正平)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15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从顶层设计迈入推进务实合作的阶段,中国将与沿线各国和地区共同努力,在海上合作等八大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范恒山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上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家奋力开拓,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八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一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将与沿线各国和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和通信干线网络三个方面加强合作。

二是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在机械设备、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能源资源产品、农产品等方面,与沿线各国和地区开展投资与贸易领域的广泛合作。进一步创新贸易方式,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是拓展产业投资合作。中国将鼓励和引导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设立研发中心,提升产业层次,增加当地就业,壮大企业实力。

四是深化能源资源生产、运输和加工等多环节合作,加强能效和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提升能源资源深加工能力。

五是拓展经营合作领域。中国将加快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加强双边政策资金的合作,发挥好社会资金的主力军作用。继续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扩大贸易本币的结算。

六是拓展人文交流合作,为深化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在旅游领域,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

七是加强生态环境合作,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健全有效地对话机制和联动机制,规划实施一批各方共同参与的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区域内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八是积极推进海上合作。深化农业渔业互联互通、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以海水养殖、海洋渔业加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环保和海上旅游等产业为重点,合作建立一批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合作科技园,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