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公布“首发阵容” 筹建步入冲刺关键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5 21: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熊争艳、韩洁、申铖)作为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5日迎来关键节点:来自五大洲的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发阵容”的确立标志着亚投行筹建步入冲刺的关键期。

从意向创始成员国确立到正式开张,亚投行还有几道坎要迈?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如何开展合作?亚投行融资的大门是否会向私营资本打开?亚投行的钱会投向哪里?

亚投行年底开张,之前还要再开两次会和签署章程

意向创始成员国敲定后,下一步亚投行要干什么?

“这个月底和5月底,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两次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并于6月底前签署章程。”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较之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国,意向创始成员国可以参与亚投行的规则制定,即商定亚投行章程。

即将举行的这两次会议是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事实上,自亚投行去年10月启动筹建以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先后于去年11月底、今年1月中旬和3月底举行三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围绕亚投行章程草案展开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

“治理结构将是亚投行章程中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

除艰难的规则制定外,6月底各方签署章程后,亚投行距“开张”还有关键一步,即章程必须得到合法数量的创始成员国在法律意义上的批准。

“简言之,要在每个创始成员国走一个法律程序,这个过程也会很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关于亚投行未来管理架构,史耀斌介绍,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

针对有报道称亚投行首任行长人选已确定,史耀斌表示,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与现有多边机构在人员交流、项目融资等四方面将开展合作

从倡议筹建亚投行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有一些声音质疑中国在现有多边国际机构之外“另起炉灶”。

“亚投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它对世界银行、亚行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

事实上,筹建亚投行倡议提出以来,世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分别在多个场合表态积极支持筹建亚投行,表示将与亚投行开展合作。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已与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建立了工作联系,在许多方面给予了支持。

史耀斌说,作为亚投行发起方和世行、亚行重要股东国,在亚投行筹建以及未来运作过程中,中方都将积极推动亚投行与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合作。

“合作将涉及知识共享、能力建设、人员交流、项目融资等,以便共同提高本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史耀斌说。

“亚投行与这些机构的合作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因为世行、亚行有丰富的经验,有成功的案例,人才资源也很丰厚,亚投行一定会借鉴这些经验和做法,但也会避免其走过的弯路,比如,避免建立臃肿的机构,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陈凤英说。

金立群说,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将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

亚投行的钱将投向哪里?私营资本能否参与亚投行?

亚投行的钱将投向哪里?史耀斌说,道路、交通、桥梁、港口、码头、水利工程等都属于基础设施,也包括一些其他方面,比如,医疗、教育等方面也有一些基础设施投资。

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

“亚投行初始资本的钱是不够的,仅靠各国政府资金也是不行的,一定要创新融资模式。”陈凤英说。

私营资本是否能参与亚投行?史耀斌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亚投行是一个投融资平台。亚投行首先要融资,融资后才能向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所以,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包括民间资本,一起投资基础设施。”

陈凤英说,目前,亚洲有很多闲置的私营资本,亚投行的创立,为这些私营资本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