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制度改革优化青海省营商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09:13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商事制度改革优化青海省营商环境 改革一年来,新增市场主体60198户

青海省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全社会创业呈快速增长。改革一年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0198户,同比增长27.51%,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21个百分点,注册资本999.02亿元,增长15.79%。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5.69万户,同比增长28.13%,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65个百分点,注册资本5007.54亿元,同比增长49.55%,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54个百分点。全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为44户。

  据了解,从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针对全省经济总量小、市场主体少的基本省情,提出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形成特色、健康运行”的总体思路,先后出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工商登记制度促进全省市场主体发展的意见》、《青海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青海省企业年度报告公示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和制度,为改革的健康运行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发力,对于减少市场准入壁垒、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具有决定性意义。从去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全面铺开以来,青海省通过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将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企业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制,积极搭建企业信息公示平台、简化住所登记条件、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和简单登记事项“审核合一”制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准入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能,促进了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

  企业快速增长。一年来,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13764户,占全省实有企业总户数的28.3%。改革后平均每月新登记注册企业1059户,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35户。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数量分别为2308户、2547户和8909户,分别占全省新登记企业总数的17%、19%和64%。新设企业多集中在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7.9%。

  企业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制企业的注册量迅速增长,远高于全省新登记其他类企业增速。改革后,共新设立公司制企业10370户,同比增长135.9%,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5.34%。

  青海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各部门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合力。(记者 邢曼玉)

责任编辑: 任晶希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