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显“回旋”优势 新业态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0: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沙4月16日电(记者 邹云、丁文杰)湖南,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也感受到了丝丝“凉意”。但是,如同冰雪始终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一些积极向好因素集聚,“回旋”优势开始显现,不少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湖南新的增长引擎。

新业态:千帆竞发万木争春

不久前,一则19天建成57层高楼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这是总部位于长沙的远大可建公司的“杰作”。

在工厂里制造房子,然后运到工地安装,这种“搭积木”式的住宅产业近两年在湖南悄然崛起。记者在另一家同类企业远大住工看到,流水线上,一面面墙体被制造完成,之后被包装运输至建筑现场,整个生产过程节能、环保,没有半点建筑垃圾。

“这是一种把制造业与建筑业结合起来的新业态。”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说。

截至目前,仅长沙市住宅产业化实施面积累计已近1000万平方米,涵盖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学校等类型。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湖南省委、省政府顺势调整结构,精准发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与一些传统产业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

去年,湖南省专门出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结果这一产业增长120%。今年一季度,仅长沙高新区就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90家、注册资本9亿元。

在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带动下,湖南节能环保产业近年快速发展,去年产值达到1300亿元,今年一季度增速高达30%以上,被誉为“绿色湘军”。

“我们利用技术优势,向企业提供‘合同环境服务’,通过创新模式,调动企业治污积极性。”湖南海尚公司负责人李新平说。

株洲,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动力谷”,以株洲为基地的湖南轨道交通产业近年始终以20%-30%的速度增长,有望成为继工程机械之后的第二个湖南标志性产业。

据统计,今年1-2月,湖南高技术产业增长24%以上,电子信息、医药、航空航天器、汽车制造等行业增速较快,有的增速超过40%。

“这种发展态势也得益于几年前,湖南省提出打造多点支撑工业格局的战略布局。”谢超英说。

新动力:开放型经济发力

位于长沙的三一重工敞亮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这些产品将漂洋过海,运到远在万里之外的南美洲的委内瑞拉。

2014年,三一集团与委内瑞拉政府签署了最大一笔海外订单,价值1.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14亿元,除了工程机械设备、车辆和配件外,后期三一还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输送专业服务人员、培训当地操作手。

总部位于长沙的另一家工程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也加大了产品出口的力度。3月13日,中联重科向印度一家公司交付了50台轮式起重机,这批总价值近8000万元的产品是中联重科新年以来出口海外的最大订单。

3月下旬,远大住工在南美洲的苏里南共和国帕拉马里博市开建住宅项目。此前,双方签署协议,远大住工将利用预制板厂和模块化建房技术,为当地建造1.8万套住房。

4月10日,位于株洲的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为南非生产的首台电力机车下线。一年前,南非国家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史上最大”机车采购招标结果,中国南车斩获21亿美元大单,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单笔最大出口订单。

今年1-2月,湖南进出口总额增长63%,其中出口增长123.8%。

“开放型经济将成为内陆省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说。他认为,改革开放初期,沿海开放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当时合理的战略选择,现在,内陆地区正面临这样的重大机遇。

新趋势:内生动力增强

2006年,蓝思科技在长沙浏阳建厂,短短几年间,一跃成长为手机玻璃全球最大生产商,造就了中国新的“女首富”。

而早在2011年,总部位于长沙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以700多亿元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前后两位“首富”,都是草根创业,都扎根在实体经济领域,都是在中部地区的湖南起家,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湖南尚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较大,可释放的潜能较多,经济内生动力正在增强!”这是多位受访企业家、政府官员的判断。

“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以及水运航道建设加速推进,现代物流业加速发展,改变了原有的时空观,经济发展正逐步突破时空的制约。”

目前,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国第五,尤其是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湖南境内交叉通过,拉近了和沿海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在沿线正在快速形成“高铁经济带”。

郴州,地处湘粤接壤处,以前是个很穷的地方,主要依靠矿业经济。随着武广高铁的开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增加,沿海产业转移加快。谢超英说,这几年,郴州规模工业份额持续提高,矿业经济比重不断下降,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地处武陵山区的怀化,虽风景秀丽但经济落后。2014年,横贯我国东西的沪昆高铁开通后,怀化旅游人次迅速翻番。

湖南经济的韧性增强还体现在一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工程机械产业遭遇“重创”的情况下,龙头企业中联重科向环境产业、农机产业等进军,三一重工也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转型,逐步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