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美国商务部长谈了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9:59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代表、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和她率领的“总统贸易代表团”一行。一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谈了什么?五句话告诉你。

我认为,中美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成熟期”

    普利兹克首先向总理介绍了她率领的“总统贸易代表团”。她说,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派出总统贸易代表团访华,具有“历史意义”。“我想,这个贸易团表明,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能够实现很多‘可能性’。”

    她随即问总理:您认为中美两国的商贸关系发展得怎么样?

    李克强说:“我认为,中美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成熟期’。”他随即解释说,中美是世界上两个主要的经济体,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商业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应该说是超出30、20、10多年前的预期,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大、更快的发展。

    “去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规模达到5500亿美元。这样大的规模,其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但和发展的大趋势相比,这只是很小比例的事件。”李克强说。

    总理表示,中方愿意和美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经贸合作稳定,并且加速发展。他向普利兹克明确提出中方的两点诉求:希望美方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放宽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审查限制。

    普利兹克立即向李克强表达了自己的诚意。她说:“总理先生,我这次带着24位企业家来到中国,就是为了表明,我们不怕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来,我们愿意一起做生意,一起合作。”

你举个例子,(中国)哪个企业害怕与美国合作?

    “我听说,一些中国企业害怕和美国公司做生意,也许您能让中国企业更多了解我们。”会谈中,普利兹克说。

    李克强马上反问:“你举个例子,中国哪个企业害怕与美国企业合作?我反倒是听到中国的很多企业说,他们希望和美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但美国不愿意输出高端技术!”

    他说,中国在开放过程当中会继续严格遵守WTO的规则,遵守知识产权组织的有关规定,所以美方可以放心和中国企业合作。

    “如果有中国企业害怕和美国企业合作、不敢竞争,这种企业是懦夫!我们也不会保护落后。”李克强说。

    普利兹克被“懦夫”的形容逗笑了。她说,我很认同您的观点,希望我们在中国找到更多勇敢的合作伙伴。

中美双方可以进行一次“贸易升级”,在一些领域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对于“中美两大经济体能够实现哪些‘可能性’”,李克强总理提出,中美可以在两个领域进行“较大规模的合作”。

    第一个领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总理说,环境污染相当程度上是由于资源不节约、不环保造成的。中国当前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而美方在清洁能源技术,特别在建筑技术方面有很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领先的技术,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第二个领域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李克强说,中国的很多产能在国际市场性价比高,如果加上来自发达国家的核心技术,不仅能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也能让相关产业技术得以发展、规则运用向更加合理的方向靠拢。

    他提议:“中美双方可以进行一次‘贸易升级’,在一些领域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推进他们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总理说,这一“贸易升级”对于中美是双赢的选择。“如果把美国的技术、规则、经验,与中国装备、产能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改善中美贸易平衡,更有利于夯实中美经贸关系的基础,让中美经贸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维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普利兹克显然没有预想到这样的合作方式。她称赞道,这是一个 “非常有趣的想法”。

    “中美两国常为产能问题产生经贸摩擦,但在第三国,倒有可能是合作的机会。”她说,“同时,把一些国际标准带到世界各地的市场,这种合作方式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中国提出“负面清单”,这本身表明对外开放又迈出了重大一步

    中美之间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BIT),也是普利兹克非常关心的问题。她说,中美双方即将第一次交换负面清单,“不知道中国提出的负面清单有多大的‘雄心’?”

    李克强说:“我们正在上海自贸区实验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对中国而言是一个新事物。坦率讲,中国能提出‘负面清单’,这本身表明对外开放又迈出了重大一步。”

    总理说,中国的发展成就之所以令世人瞩目,得益于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后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只能更加依靠改革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

    李克强表示,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应该建设性地持续推进下去,以期达到一个高水平的平衡结果。“只要双方提出负面清单,而且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谈判推进、缩小分歧,这本身就是在向中美商界、向全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

    普利兹克连连点头:“我也认识到了,对于中国而言,建立负面清单这件事本身,就是迈出了很大一步。”

保护知识产权不只是保护外国公司利益,它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

    对于美方十分关切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李克强表示,中国会加大保护支持产权的力度。

    “我明确告诉各位,保护知识产权不只是保护外国公司利益,它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总理说,“中国经济不能再仅仅依靠体力、汗水,而要更多依靠知识和智慧。如果不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中国的研发人员就不可能有创新的积极性,中国经济也不可能实现升级。”(任春)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