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是推进水环境治理路线图 信息公开倒逼改善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6: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近年来,饮水安全越来越受社会和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俗称“水十条”),此计划旨在举政府、企业、公众三方之力,向水污染宣战。4月17日上午9时30分,中国政府网邀请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了广大网友的提问。

“水十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路线图

吴舜泽认为“水十条”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从九五开始编,历经几个五年规划,与此前相比“水十条”有这样的特点。他强调,一是,第一次对2020、2030、2050做了规划编制,2020涉及全面小康,2050涉及美丽中国,这是两个重大历史坐标。第二,它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做了具体部署,对工业、农业、城镇生活和交通源做了具体安排,同时对地表水、江河湖海都做了安排,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多要素的统筹,符合水环境本身自身客观规律,是我们向水环境宣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路线图。

落地关键在于落实责任

吴舜泽认为,“水十条”是一个好的设计图,但是要把设计图变为扎扎实实的施工图,关键就是落实责任。

“水十条”尽管有238个具体措施,但是质量改善的责任是“水十条”一以贯之的灵魂。落实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改善责任,改善环境质量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地方政府要制定工作方案,要把什么地方治成什么样,阶段性的进展要向社会公开。 

严格地按照排污许可的要求执行排放,这应该是企业的基本要求。吴舜泽认为这个达标排放是基本线或者底线,而不是上线,这是最应该办的事情。落实排污单位治污的主体责任。强调排污单位要自主申报,公开信息,如实披露。企业是否达标、企业排放多少、如何排放污染物等等,这些信息的公开是企业法定责任的体现。

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是“水十条”的一个比较强调的地方。”吴舜泽指出。

他表示,“水十条”对于信息公开、对于公众参与看得比较重,应该说理清政府、企业、社会的责任,形成一个社会共治的局面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从水的角度讲,公众,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产生污染的一个方面,公众节约用水本身就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在参与“水十条”的工作。这是一个权利、责任相平衡的问题,

信息公开倒逼改善机制

“水十条”中对饮用水问题提出了一个具体的目标。在推进全流域污染防治的基础之上,对于抓好饮用水源来说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把地下水源保护区里面的排污口和建筑进行清拆。全国有些地方的保护区范围内还有一些建筑和排污口,要把这个清理掉是根本。二是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要严格管理,进行规范化的建设。

吴舜泽告诉网友,“水十条”要求政府把水源地的水质、自来水厂的水质、居民生活用水水质分阶段向社会公开。这一条作用非常之大,因为信息公开了之后就有了一个倒逼的改善机制。(朱英、刘厦)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