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浙江板块”显出轮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记者 王政)“下一趟班列4月20日从西班牙马德里开出,21天到义乌,我有18个标箱,全部是当地的红酒、农产品等特产。”  

说起“义新欧”(义乌-新疆-马德里)铁路货运班列,盟德西班牙商品中心董事长周旭峰满心欢喜,因为这趟班列,他的物流时间大为缩短,业务快速拓展。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义新欧”班列连接着亚洲、欧洲两个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在双方货物运输一直以来依靠海运、空运的情况下,打开了铁路运输这个陆上大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3月中旬,自浙江义乌开赴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圆满完成首个往返运输任务,当前正在逐渐转入常态化运营。”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认为,目前有众多华商在西班牙经营小商品,商品绝大部分从义乌采购,“义新欧”班列前景广阔。

“我国目前同许多国家还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而‘义新欧’能够激活海外商品进口到中国。”义乌市物流办主任刘金土表示,“义新欧”对于促进中外进出口贸易平衡意义重大。

除了“义新欧”铁路班列,宁波-舟山港也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枢纽港,长三角便捷的空运也早已成为浙江商品“走出去”的空中通道。海陆空全方位的交通通道建设,让“互联互通”在浙江有了坚实的落地平台。

随着全方位通道建设加快,“一带一路”效应已在浙江显现。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2015年1-2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为1144.6亿元,同比增长19.7%,占全省进出口额的31.8%。

海上丝绸之路对浙江来说更是一片“蓝海”。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浙江陆地面积1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在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可以充分挖掘巨大的海洋潜力。

嗅觉灵敏的浙商早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商机。“现在我们正筹划将国外中小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引进国内,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已经有数百家国外企业与我们达成了意向。”义乌鑫联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健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会是全方位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看准机会的浙江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新一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周边国家的投资、“走出去”大幕已经拉开。“浙商以外向型为主,拥有充裕的民间资本和良好的国际化经营经验,‘一带一路’战略是一次‘走出去’历史性机遇。”金健说。

一个立体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浙江板块”显出轮廓——即利用温州、义乌等地小商品业的发达打造“陆上浙江”;利用宁波、舟山等地的港口优势和海洋资源打造“海上浙江”;利用遍布全球的浙商网络打造“海外浙江”。

在当下“互联网+”的风口,浙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交易额占全国五分之一左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浙江通过跨境电商业务报关的出口额达到1.4亿元,增速迅猛,潜力巨大,成为外贸新亮点。

“借助互联网打造的义乌购,把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搬到了网上,为全世界客商重建了一个网上小商品城。”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说,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线上询单、订货,线上线下融合态势明显。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