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稳中国经济的“单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1 08: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未来的态度差异。有些人悲观一些,有些人则很乐观。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所谓谨慎,是看到了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的下行压力;所谓乐观,是相信中国经济依然能够稳步走在一条健康的通道上。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7.0%的增速前几天公布之后,各方解读甚多。这个数据备受重视,再正常不过。

    围绕7.0%的增速,意见很多。不同意见的背后,是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态度差异。有些人悲观一些,有些人则很乐观。总体而言,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所谓谨慎,是看到了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的下行压力;所谓乐观,是相信中国经济依然能够稳步走在一条健康的通道上。

    我们的态度基于如下理由:经济下行不是全面下行,更不是全面衰退。当下经济缓慢回落,是伴随着结构的优化与升级——这一点很重要。也就是说,在经济下行的同时,调结构方面有所进步。

    如果下行数据是在合理区间内,则经济下行是可以忍受的;如果下行数据跳出了合理区间,则经济下行难以被接受。前些天,李克强总理在东北调研时,不满意于东三省的经济数据,并严厉批评了当地一些党政官员的为官状态。总理确实对部分地区稳增长的压力有担忧。

    今天的中国经济,关键还是要骑稳“单车”,抛弃走极端思维。平衡性恐怕更为重要,即不唯GDP,也不是不要GDP。稳增长应是当下一个重要的目标,但稳增长也不意味着为完成增长目标,就可不顾一切。骑稳中国经济“单车”的要义,还是要小心翼翼地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实现必要的平衡。

    稳增长需要短期的政策安排,更需要长期的增长动力挖掘。从短期来看,今年一季度已经陆续释放出不少带有激励性质的宏观政策。诸多政策,体现在房地产、宏观调控部门、货币政策部门等多个方面。从二季度情况来看,稳增长政策还会继续“加码”。就在昨天,央行启动了今年年内的第二次降准。未来货币政策方面可能会继续发力,比如降息。

    从中长期来看,要稳定经济增长,一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活力;二是通过调结构来支撑稳增长,培育和形成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这两个方面都不可或缺。

    中央政府一直不断讲改革、李克强总理在各种场合讲“双创”,就是要通过改革释放效应,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微观经济活力。本届政府的改革目标与市场化态度非常清晰,指向的是中国经济更有质量的未来。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之下谈论稳增长,需要拿出各种办法,稳定外需、扩大内需,以及合理投资,更重要的是形成合理的宏观政策框架。当此之时,仍然需要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稳定经济增长,稳的是有质量的增长,走的是新增长之路。

    指称通过调结构来支撑稳增长,这也是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要义之一。稳增长需要实实在在的短期牵引政策,最终也需要通过调结构支撑。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本质上没有冲突,这其中需要注意的,只是节奏的问题。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核心矛盾,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结构问题不解决,难以指望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换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也是在为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如果经济运行不能平稳有序,增速大幅下滑,则调结构势必会遭遇更大阻力,可调空间也将被大大压缩。这会形成非良性的循环。当调结构与稳增长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时,调结构就必然会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所谓骑稳中国经济的“单车”,就是要追求调结构与稳增长内在的一致性。(汪晓波)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