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点赞的小银行为何能放“便宜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1 11:16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即将“满月”的民营银行后来者,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行长侯念东参与了李克强召开的座谈会。侯念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目前,温州民商银行的贷款客户主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客户,放款金额不大,主要以信用贷款为主。

    就像和李克强总理汇报的那样,温州民商银行的贷款客户主打“小而美”。

    4月17日,李克强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后,在工商银行召集国务院9部门负责人及23家银行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再三敦促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即将“满月”的民营银行后来者,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行长侯念东参与了上述座谈会。当得知这家银行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8%,只收“工本费”时,李克强表示很高兴。

    侯念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目前,温州民商银行的贷款客户主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客户,放款金额不大,主要以信用贷款为主。

    如何让金融之水真正解实体经济之渴,这正是目前稳增长的一大政策考量。19日,央行宣布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准,在普降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实施了定向降准。

    做一些大行不愿意做的事情

    南存辉在上述座谈会上汇报中说,今年3月20日获准开业的温州民商银行,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小、年纪最轻的民营银行,存款规模刚刚超过一亿元。

    “你们的贷款利率是多少?有多少个收费项目?”李克强问。

    南存辉回答说,银行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8%,收费项目目前只有一项,就是“工本费”。

    “我听了很高兴啊!”李克强说,“大银行当然和小银行有区别,但大家也该想一想,为什么小银行能大大简化收费项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理念?”

    从参会的几位大行代表发言来看,已经通过免受或下调多项服务费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今后将再“砍”更多的收费项目。

    侯念东告诉总理,温州民商银行最大限度减少服务收费,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客户的经营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银行自己的生存发展、吸引客户。

    18日,侯念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他们发言不多,但却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因为刚刚开业,前期都在了解市场、收集资料,在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侯念东说,温州民商银行立足本土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坚决贯彻总理“能不收的尽量免收”的要求,“涉及贷款有关的,我们肯定不会收费,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侯念东说,与大行不同,温州民商银行主要做小额业务,做一些大行不愿意做的事情,今后肯定会涉及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环节,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他透露,该行已推出两款信贷产品用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创业和创新。

    砍掉“人为服务收费”

    据媒体报道,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获得了温州民商银行第一笔3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公司负责人称,两天就完成审批,利率低于其他银行。

    此前新华社报道称,温州民商银物色了一批产品好、效益高、信誉佳但抵押物不足的中小微企业,作为无须抵押、质押的信用贷款户。

    侯念东说,在座谈会上总理多次强调,企业的融资成本不仅是利率,也包括那些不清楚不规范的“人为服务收费”,银行砍掉这些收费项目,才能让小微企业真正感受到融资成本的下降。

    李克强说,一个企业去贷款,需要这么多收费项目,金额、规则都不清楚,而且“很多都不规范”,包含巨大的“人为运作空间”。他强调,再“砍”更多的收费项目,这是市场的期盼。

    “目前银行服务收费,主要集中在中间业务这一块,比如财务顾问费等。”一名浙江商业银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存款方面,一些大行已经免收工本费和一张银行卡的管理费等,减费相对比较彻底,但在贷款方面,一些银行在操作上还存在“先存再贷”、“捆绑理财”等做法。这些变相增加贷款成本的做法让不少企业吐槽。

    银行这边,如果以温州民商银行“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8%”参考,还有利可图吗?

    对此,上述银行人分析,这样的利率,银行在中小城市是赚钱的,但大城市因人力、房租等运营成本高,就有可能发生亏损。比如,去年某商业银行在浙江某市处置不良贷款后亏损了60多亿。

    该人士认为,银行减少服务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银行业改革的大势所趋。如何兼顾社会效应和自身业绩,大行需要改变经营理念,“互联网+全资产运营”已成为银行创新方式之一。

    民营银行审批加速

    一位参加上述座谈会的银行负责人提出,温州民商银行刚刚开业,还没有什么客户,经验还不具备推广的价值。

    “先认真研究思考一下,不要一锤定音!”李克强回应道,“大银行的确发展成熟、创新业务多,但这不能成为多收费的理由。”

    如何让银行真正减少服务收费费用?中小银行、民营银行的的鲶鱼效应需要进一步发挥。

    侯念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温州民商银行刚开业不久,目前业务还仅限于存贷款,今后会发展其它业务产品,收费视情况而定,能减少的尽量减少,能不收的尽量免收。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目前温州民商银行,存在客户“数量多、额度小”等特点,在传统经营模式下,注定其运营成本不会低。如果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推出创新型金融服务产品,可以减轻运营压力,为减少企业服务收费增加底气。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17日,李总理再次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新申请民营银行的指导力度,在尽可能成熟的基础上,‘能批就批’,给社会一个明确的积极信号。”

    迄今为止,全国已有深圳前海微众、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三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股东13家,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

    今年1月,李克强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见证首家互联网银行第一笔贷款。(陈周锡)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