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50多万黎族苗族群众欢庆“三月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07: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口4月21日电(记者 赵叶苹)4月21日农历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悼念勤劳勇敢的先祖、追求幸福爱情的重大节日。为庆祝这一传统佳节,海南6个民族市县全体放假。21日晚间,整个庆祝活动在“山海黎乡纯美昌江激情三月三”开幕式文艺晚会的乐曲声中进入最高潮。

每逢农历三月三,青山绿水的海南岛上黎族苗族同胞聚居地歌声激昂、舞姿曼妙,黎族苗族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欢快地跳起原生态少数民族村落舞蹈,唱着黎族苗族山歌。

海南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介绍,“三月三”是海南唯一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的节庆活动。海南省人大立法规定:“每年农历三月三,为本省黎族苗族传统节日。”

海南省黎族人口147.15万人,苗族7.7万人,集中分布在琼中、保亭、白沙、乐东、昌江、陵水、三亚、五指山、东方等市县。

从2008年起,“三月三”节庆活动在海南民族市县轮流举办,2015年主会场活动设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主会场活动有主题文艺晚会、原生态民歌比赛及表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及趣味体育活动、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等。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屏东、花莲两地的少数民族参访团也来到昌江,与黎族苗族群众共同联欢。

除主会场活动外,各少数民族市县还分别举办特色节庆活动。五指山市21日上午在黎族峒文化园举行大型黎祖祭祀大典活动,拉开“三月三”节庆活动序幕;东方市将第三届黄花梨文化节与三月三节庆联合举办;三亚举办传统趣味性体育比赛等。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