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冰川萎缩态势明显 青藏高原积极应对保护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4月22日电(记者 黎华玲、王军)在5200米处的珠峰大本营区域,原本被厚厚冰层覆盖的地方,如今已是满地的碎石片。冰川逐年萎缩。

据调查,我国有46000多条冰川,面积分别占世界和亚洲山地冰川总面积的14.5%和47.6%,是中低纬度冰川发育最多的国家。其中青藏高原冰川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冰川总面积超八成。

然而,曾多次担任中科院珠峰冰川考察队队长的康世昌指出,20世纪以来,青藏高原的冰川开始退缩。而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冰川退缩幅度在增加。通过长期遥感和地面监测发现,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珠峰地区冰川面积在1974年至今约40年间退缩10%,但冰川下游的冰湖面积在同期扩张约13倍。

青藏高原的冰川消融不仅仅是发生在珠峰地区。益桑卓玛是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的居民,西藏著名的三大冰川之一卡若拉冰川就位于当地。益桑卓玛说,20年前,卡若拉冰川从山顶到山腰的冰塔林一整片一整片紧紧相连,狭长的冰舌一直伸到谷底,可现在已经退到整座山的三分之一的位置。

冰川的变化不可避免的将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项目负责人刘时银表示,冰川萎缩,短期内增加水量形成冰碛湖,类似于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也会导致很多冰湖溃决、洪水、泥石流以及滑坡等自然灾害的频发,形成洪水灾害,危及沿途及中下游生态、社会环境以及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从20世纪30年代中期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60余年间,西藏境内共有13个冰碛湖发生过15次溃决,都形成了规模巨大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

针对冰川消融可能给青藏高原带来的相关危害,西藏近年来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江白说,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启动了青藏地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1978年以后,西藏相继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程。2009年,国务院批准实施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计划投资155亿元,实施3大类包括天然草地、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等方面在内的10项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程,计划到2030年基本建成生态安全屏障。

珠峰脚下的绒布寺僧人阿旺多阿说:“这几年没有以前那么寒冷,目前看好像对人们生活挺好的,但是转念一想,冰川没有冰,雪山没有雪,一定会引发自然灾害,我们要警惕。”他表示,气候变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人类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可能保护环境,和大自然和谐共生。

康世昌建议,继续加强对冰川消融和气候变化进行监测研究,找出变化规律和对应关系,从冰川水文、积雪水文及冻土水文角度研究冰川区水循环变化,同时,要依靠科技合理利用冰川融水,做好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调配。此外,要加强冰川消融观测及冰湖水位的监测,建立预警系统,进行冰川消融和冰湖溃决洪水预报,为下游的防洪安全和水库安全提供科技支持。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