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一月之内两次考察高校
对学子有三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3 16:0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4月22日,李克强考察访问厦门大学,与学子亲切交谈。

    厦门大学沸腾了!22日,在福建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厦大,这是一个月内总理第二次到高校考察。

    4月10日,李克强来到吉林大学,签名鼓励下基层毕业生;4月22日,在厦门大学“厦大时光”书店,李克强鼓励学子天天读书,既要读时新书籍,也要读经典著作;2014年,李克强视察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称赞创业大学生敢为人先、思想活跃。

    大学,已成为李克强到各省市考察的重要一站。总理的校园行有何深意,或许可以从厦门大学微信公号发布的一张现场图读出信息:欢迎总理来访的厦大学生手举字板“青年强,中国强”。总理在紧张的考察日程安排中,特意留出一站给大学,正是体现着对当代学子的殷切期待。

厦大学生手举字板“青年强,中国强”欢迎李克强。图片自“厦门大学”微信公号

    爱读书 “好习惯会让我们终身受益”

    “明天是世界读书日,大家都知道吧?”4月22日,李克强在考察厦门大学时,专程到访“厦大时光”书店,与在此购书的同学们互动交流。他说,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我们应该天天读书,这种好习惯会让我们终身受益。

    李克强对读书特别重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虽然公务繁忙,他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2013年5月25日,李克强在瑞士参观爱因斯坦博物馆,一位瑞士大学生询问他:“您作为中国总理是否还有时间读书?”他笑着回答说:“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

    因此,爱读书、爱学习也成为了总理对大学生的期许。4月10日,李克强在吉林大学考察时强调,在校大学生“第一位的还是学习”,学习是基础。

    去年11月21日,李克强在浙江大学与学子们分享读书往事。“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到图书馆门口排队占座。”他说,“我们那一代人失去读书的时间太久了,人人求知若渴,希望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 他希望同学们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孜孜以求,刻苦学习,追求真理。

    爱读书,总理希望大家读什么?据公开报道,李克强本人读书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泛,在他的书单中既有国学经典、经济学著作,也有名人传记等畅销书。4月22日,他在厦门大学对现场的同学表示,大家需要读时新的书籍,但要获得最基本的常识,还要更多阅读古典、经典的著作,这样才能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善创新 “大学生有很多创造火花”

    “在总理第一个任期的头两年里,他做了许多大胆的决定,而其中具有深谋远虑的一项,就是不遗余力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媒体这样评价,同时称李克强为“创客”。

    敢为人先、勇于创业,这是他一直以来对大学生寄予的希望。

    2014年7月3日,李克强走进湖南大学考察学生创业情况,他勉励学子们把知识财富拿到手、巩固住,做到学业有成、创业有成,更好回报社会。李克强说,大学生有很多创造火花,你们的潜能和社会价值,需要通过就业创业来释放和体现。全社会都要鼓励创新创业,宽容失败,政府要当好“服务员”,让创业者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李克强还在现场花106元买下了4个湖南大学学生的创业产品。他说,“你们在学校做思想者,在社会做创业者,我就来当你们的消费者。”

    同年11月,总理在浙江考察,浙江大学成为考察点之一。李克强在诠释浙大校训“求是创新”时谈到,“求是”源自古文,“创新”取自现代,四字融古通今。求是,就是孜孜不倦追求真理,这是创新之基,也是你们走向社会安身立命之本。浙大学生创业率全国高校第一,创业不仅需要创新意识,更需要文化底蕴和求是精神。

    今年4月22日,李克强在考察厦大就业创业中心时再次提到创业创新。他向创业大学生赠言:希望你们的用户再上几个数量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扎基层 “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

    “总理跟我说,现在基层缺乏人才,特别是像你们这样的医疗人才。去基层的想法很好!”吉林大学医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朱翠琳回忆说,今年4月10日在吉林大学考察的李克强一边翻看她的简历,一边勉励她到基层更要不断学习。

    朱翠琳说,总理去年给吉大白求恩志愿者协会回信,让大家深受鼓舞,她打算毕业后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锻炼提高业务水平。总理点头赞许并应邀为志愿者签名。他说,在基层可以积累最宝贵的经验。

    根自基层的李克强,深知高素质的人才对偏远地区发展的重要性。他首次以总理的身份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回忆起自己在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生活。

    李克强在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

    “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炼人,2013年,李克强在看望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时表示。当听说不少同学愿意到基层工作,他鼓励大家,到基层工作,才能使人更快的成长起来。 (记者 申亚欣 实习生 张迎雪)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