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鄂湘皖四省携手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4 11:3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赣鄂湘皖四省携手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645”整治工程将畅通长江黄金水道

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武汉至安庆6米、武汉至宜昌4.5米”长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简称“645”工程)先期工作进展顺利,专题研究成果预计6月完成。 

长江干线宜昌至安庆段全长1026公里,全程88个水道蜿蜒曲折,是长江中游的“肠梗阻”。中游畅,长江活,下活长江经济带这盘大棋,“645”工程至关重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645”工程,去年2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交通运输部、水利部、赣鄂湘皖四省共同参与,启动“645”工程模型试验研究工作。其中,长江航道局负责“航道水深提高模型试验”,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河势控制与防洪影响”研究,湖北省牵头负责开展外部影响研究。

湖北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将“645”工程作为湖北省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一号工程,要求大题大作、大事大办,力争“645”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历经14个月的努力,长江航道局传出消息,“645工程”模型试验已完成,并为长江宜昌到安庆段47个碍航水道(浅滩)开出“药方”,目前正在进行总投资匡算,整理模型试验成果,6月份可完成研究任务;长江水利委员会介绍,“河势控制与防洪影响”的原型观测和河演分析已完成,正在开展模型试验,计划6月基本完成总报告和专题报告;省发改委表示,外部环境影响研究从防洪、水生生物、环境保护、涉水设施及岸线利用和经济可行性5个方面进行论证,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提交给湘赣皖三省。

据悉,外部环境影响研究报告已形成初步结论:实施“645”工程技术上可行,而且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对防洪、水生生物、环保、涉水设施及岸线利用等外部影响有限,影响程度较小,通过采取必要措施,可将影响降低或消除。

长江航道局表示,“645工程”实施后,宜昌到武汉可常年通航5000吨级货船,下游5000吨级海轮可常年直达武汉,武汉将利用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打造全球货物分拨转运中心,有效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战略。(记者 雷闯、实习生 刘羽)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