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周,总理最操心什么?

2015-04-24 12:4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体: 打印

总理在泉州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考察。

    23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兴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考察时再提用开放倒逼改革,通过开放跨境金融业务,促进内地融资成本降低。

    记者发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经成为总理最近两周最操心的问题之一。

    “合并收费项目,减少灰色地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遇到总理到银行考察,正在这里咨询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廖兴华十分激动。

    廖兴华所在的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综合性企业,有几百家供应商。他说,开设跨境人民币业务对公司提高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和规避汇率风险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公司通过跨境金融业务向兴业银行的香港分行申请贷款,加上手续费成本也不到4%,比境内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李克强说,我们的银行基准利率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却仍然很高。从银行说,主要是(因为)收费不规范。

    他敦促银行,简政放权不仅仅是指政府,银行也有空间。“要进一步合并收费项目,减少灰色地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他们爬坡过坎。”

    互联网金融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总理在兴业银行的这番讲话,是他在同一天的考察活动中第二次提到要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3日上午,李克强在泉州品尚电子商务公司考察时,详细了解了公司利用云订单大数据平台帮助鞋服行业中小企业进行产能交易和申请融资等情况。

    电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云平台融资,年化利率约为7.5%。李克强称赞公司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的做法,鼓励他们继续探索,利用互联网帮助有融资需要的企业。

    随后,总理亲自按下鼠标,帮助企业发出融资申请。

    一周内两访银行,疏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李克强考察兴业银行前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银行界发生了几件大事,而且都和总理有关。

    第一件事,要数李克强17日先后考察了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一趟行程,两个银行,超过20家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这在总理的日程表上尚属首次。

    在考察和召开座谈会期间,李克强多次督促银行采取更多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界的第二件大事与第一件事息息相关。中国人民银行在总理考察两家银行后的两天,宣布普降银行准备金率,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定向降准。

    记者梳理发现,从范围和程度上看,上一次如此大力度的降准还是2008年11月时。如此大的降准力度,远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总理“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

    李克强上任后先后考察了多家金融企业,包括微众银行、杭州泰隆商业银行、中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沈阳瀚华科技小贷公司、天津滨海新区工行和天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记者 赵逸男)

    总理在泉州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考察。

    总理在兴业银行考察。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