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名人故居,李克强为何走进严复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5 10:0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林则徐曾在这里出生,冰心曾在这里长大,林觉民在《与妻书》中描述过这里……位于福建福州市的三坊七巷被誉为“近代名人聚居地”,从这里走出过林则徐、沈葆桢、陈岱孙等大批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人物。

    4月24日,正在福建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程来到三坊七巷,参观严复故居。这是他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李克强为何特意选择严复故居,其中又讲了什么话,人民网随行记者为您独家解读。

    “这里有严复在京师大学堂的照片吗?我插队时读过他翻译的《天演论》”

    占地609平方米的严复故居是一座标准的清式院落,有大厅、厢房,还有花厅和插屏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花厅前后走廊和栏杆均仿西方建筑纹饰。

    这正像李克强对严复的评价,“放眼世界又葆有纯正中国心”。说这番话时,一位5岁的小女孩正由母亲带着前来严复故居参观。当被问到“严复是谁”时,小女孩告诉总理:“严复是大校长!”

    1902年,严复应邀出任京师大学堂译书局总办。在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北京大学后,他又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还创办了经济学系。而众所周知的是,李克强总理系北京大学法律系和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

    上午9时许,李克强走进严复故居,还特意问是否有严复在京师大学堂的照片。不仅如此,当工作人员介绍说《政治学》等经典名著都由严复首次翻译引入国内。总理补充道:还有《国富论》和《论法的精神》。他指着展柜内的《天演论》说,严复的翻译确实做到了信、达、雅,这本书我插队时也读过。

    “福建应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探索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严复。”李克强在严复故居门口对小女孩说。他解释说,严复学贯中西,是第一批“放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向国人翻译介绍西学,启蒙了几代中国人,同时又葆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

    这番话在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的福建说出别有深意。李克强甚至追溯历史:“当年我们对外开放福州就是五口通商之一,还孕育出了一批‘放眼看世界’的人!比如严复,今天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就是他的家乡。”

    此次考察,李克强第一站是刚刚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而收官之地是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严复故居。无疑,“开放”是其中的关键词,正如他所说“改革会带来最大红利,开放会释放巨大活力”的那样,李克强寄望福建先行先试,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探索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