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检察机关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6 08:5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着眼“六个强化”务求取得实效
甘肃省检察机关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认真动员,周密组织,通过“六个强化”深入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凝心聚力强化动员部署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全省检察机关把解决干警思想认识问题作为突破口,精心做好动员部署。2014年12月26日,高检院召开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甘肃省检察院迅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路志强检察长亲自动员部署,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工作落实、监督制约、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六个到位”。

2015年2月10日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会上,路志强检察长再次明确要求,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务求实效。3月,甘肃省检察院先后2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要求各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积极带头,主动参与,统筹推进规范整治工作。机关各部门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主动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各条线工作之中,督促指导市、县两级院对口部门开展有特色、见实效的活动。通过层层广泛深入动员工作,保证了各级院、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工作人员全员参与,无一遗漏。

“一把手”主抓 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检察机关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放在首位,明确检察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党支部的职责,使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坚持“一把手”主抓,甘肃省检察院成立了由路志强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正厅级检察员为副组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检察院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主抓的工作格局。强化主体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规范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负直接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甘肃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以“党员干部如何在规范司法行为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增强干警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的自觉性。此外,甘肃省检察院还及时向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委政法委上报《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报告》,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靠实责任 强化方案落实

在深刻领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基础上,3月初,甘肃省检察院结合甘肃实际,制定了全省检察机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了整治内容、工作责任和时间要求,将重点整治问题由高检院确定的8个方面,增加到了12个方面。方案下发后,各地结合自身特点,迅速行动,找准需要整改的方向和问题,及时开展工作。嘉峪关、兰州、白银、临夏等地制定《动员部署阶段工作安排表》,细化分解“规定动作”,层层抓落实,环环靠责任;酒泉、张掖、金昌等地要求跟紧步伐,上行下效,狠抓落实,避免出现“条块分割”、各自为政。为强化责任落实,甘肃省检察院还建立了领导定点包挂联系督导责任制,由14名院领导对市州分院、基层院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定点包挂,并于3月中旬组织8个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督导调研,推进了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创新形式 强化学习交流

各地坚持把强化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作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省检察院将必学内容、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和案件通报收集整理,编印成书,并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其中路志强检察长撰写的《着力扎牢规范司法行为的笼子》一文,在4月13日《检察日报》发表,并被人民网、求是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转载。4月20日,召开正反面典型教育大会,促进专项整治工作。白银市检察院分5期对市、县院干警进行轮训,邀请法学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对司法规范化建设进行解读;张掖、全昌市检察院实化学习安排,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平凉、陇南市检察院定期召开“规范整治”工作例会,酒泉市两级院、矿区分院组织开展“规范整治”工作知识考试,深化学习效果;兰州、嘉峪关、临夏州检察院召开司法不规范行为“现身说法”评析会,通过对《2014年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关于11起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的通报》的学习和剖析,引导干警举一反三,以儆效尤;白银、庆阳、嘉峪关、武威市等检察院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带头谈体会、谈认识,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各地还在局域网上开辟专栏,及时收集上传有关司法规范化建设的高端声音、专家论述以及外省经验,营造了深厚的学习氛围。

人人参与 强化工作措施

为形成人人齐参与、人人受教育、人人要整改的工作氛围,甘肃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全员参与,谁也不能做“旁观者”和“局外人”。党组核心领导,业务部门主体主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政工部门积极助推,“规范办”组织协调,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加强舆论宣传,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通过路志强检察长在电视媒体接受专访、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机关大楼门厅放置宣传栏、案管大厅滚动播放活动情况,以及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大众化传播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等,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工作进展,表明检察机关整治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甘肃省检察院共编发专项整治工作简报16期,门户网站刊登相关稿件87篇,“两微一端”播发信息123条。各级检察院还广开言路,虚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12309举报电话接听群众投诉,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群众信箱”等受理群众对检察机关不规范司法行为的举报,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专项活动开展。

对照梳理 强化问题查摆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摆和整改突出问题,树立正确司法理念,促进规范化建设。活动伊始,甘肃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就率先开展自查,共查摆问题134个,提出了整改措施。为保证自查不漏项,问题抓得准,各地坚持开门纳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意见和建议。甘肃省检察院通过邀请全省律师界代表座谈,收集意见建议17条,梳理问题8个;通过案件流程监管和评查案件发现15个方面的问题。白银市检察院共查摆出执法不规范问题84个,并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对策。嘉峪关市检察院将落实反馈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定为“折子”工程,对代表委员提出的12条意见制定《任务分解表》。兰州市检察院以各部门和各条线为单位逐一对照,对查摆出的8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工作台账。针对发现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各级检察院不等不拖,特别是对司法作风、侵犯诉讼当事人权利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了整改措施的落实。

“全省检察机关将通过深入自查、开门纳谏、系统检查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继续认真查找不规范司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敢于揭短亮丑,积极落实整改,以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路志强检察长如是说。(王瑞成 王晗雅)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