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泊尔中国公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7 07: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6日电 尼泊尔25日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戮力同心,努力保障在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安排滞留当地中国游客能尽快平安回国,并尽力帮助当地应对灾情。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滞留在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大约还有350名。

震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立即与尼政界、军界高层人士联系,在表示慰问的同时,请求尼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公民的救援工作,采取及时有效措施,保护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使馆将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公民,150余人被临时安排在馆内安然过夜。

使馆25日晚证实,已有4名在尼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约10人重伤。

中国在尼中资机构人员有2100余人。使馆已动员了中资企业协会、援尼医疗队,让他们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参与到救助中国公民行动中。

地震发生后,使馆武官刘晓光赶到机场,慰问滞留在机场的中国游客并介绍使馆安排。“大家互相打气,先让老弱病残登机,很有秩序,”微博用户名为LuLu的中国游客对记者说。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尼泊尔办事处也全力配合使馆,保障在尼中国游客安全。他们为前来求助的中国游客提供便利,购买饮用水和食物,同时与当地旅行社联系,核实中国游客安全情况。

地震后,加德满都机场曾一度关闭,所有飞机不能起降。中国游客谢斌说,当时在机场的数百名中国游客自发聚集在一起,相互帮助。

在旅游胜地博克拉,当地华侨华人成立临时救援小分队,将有组织地开展救援,最大限度保障在当地中国游客的安全。

来自中国登山协会的最新消息称,正在珠穆朗玛峰南坡登山的中国人员有多位受伤,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把受伤最严重的两名女队员运往卢卡拉,然后转运往加德满都。

地震发生后,中资公司和华侨华人也积极帮助当地应对灾情。华为公司尼泊尔分公司20多名员工通宵工作,抢修尼泊尔无线通讯运营商在地震中遭损毁的站点,保证了运营商没有任何核心网节点瘫机。在加德满都,有中餐馆老板无偿向灾民提供食物。

当地时间25日12时许,尼泊尔中部地区突发7.9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廓尔喀县,距首都加德满都约75公里,震源深度约20公里,属强破坏性浅源地震。据尼官方最新数字,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2300人遇难,另有5000余人受伤。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