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持续深入开展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7 19: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弘扬网上正能量 唱响青年好声音
——共青团持续深入开展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黄小希)记者27日从团中央了解到,今年以来,各级共青团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牵引,不断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参与活动,推出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争当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

    “我是一名学生,理性思考、不跟风、不造谣,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我是一个母亲,不讲粗口,不说脏话,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在@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博话题上,各行各业的青年网友积极参与讨论,说出自己对“好网民”的认识,留下对互联网的“青春誓言”。

    这是共青团开展网络新媒体工作、积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团中央联合中央网信办在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空间共同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建者、共享者。青年网友通过自拍留言、微视频、微倡议等形式,写下自己对清朗网络空间的期待和认识。统计显示,“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博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次,近40万人直接参与讨论。微信平台上,“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转发量达151万余次,传播了向上向善的青春声音。

    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契机,以及全国“两会”“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学雷锋日等重要节点,全团开展为祖国发展繁荣和革命先烈点赞等主题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其中,清明节期间,团中央联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活动,在中国青年网设立的活动主网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设计制作的H5版手机活动页面以及#清明祭英烈#微博话题上,近2000万网友为先烈“献花”留言。

    各级共青团结合网络发展的趋势和青年网民的特点,创作了一批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网络文化产品。团中央与专业制作机构联合推出的“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漫片,以“名词百科”形式解读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治理模式、国家能力,目前已播出7集,点击量和转发量920余万次。

    在线上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各地共青团还普遍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大力提升青年网络文明素养,并通过面向全社会的动员,形成线下学习动员、线上实践行动的有效循环。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等基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团队日、班队课活动,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帮助他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用网素养。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