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8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高亢、张辛欣)记者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受部分行业和地区下滑影响有所放缓,但基本面运行总体稳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介绍,截至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7.5%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五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543.2亿元,同比下降2.7%,主要受石油、煤炭行业下滑影响,不计这两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仍达到6.2%。

王黎明表示,从一些经济指标看,我国工业经济正在稳定增长,比如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已经上升到荣枯线以上。同时,也在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5个百分点;信息产业、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一些新兴产业发展保持较好的增长;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大多数行业经济指标,特别是效益指标向好,尽管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但从3月份看,下降的幅度在快速收窄,1-2月份工业利润下降4.2%,到了3月份当月收窄下降0.4%。

据了解,一季度,工信部着力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云、国内工业电子商务创新试点,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机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7.5%,信息消费发展不断呈现新亮点。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