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8 21: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5年4月28日,北京)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邀请,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阁下于2015年4月27日至5月1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1970年10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赤几关系已成为平等互信、真诚友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惠互利的南南合作典范。

基于中赤几关系良好基础,两国元首决定在建交45周年之际,将中赤几关系提升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相信,上述决定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发展和繁荣。

为此,本着“真、实、亲、诚”原则和正确义利观精神,两国元首决心大力发展以下领域的互惠合作:

一、加强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引领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二、密切两国政府、议会、政党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三、政治上支持彼此核心利益。赤几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方将继续支持赤道几内亚政府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及其和平安全政策。

四、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的规划与协调。双方同意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两国经贸混委会机制作用,促进双边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中方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赤道几内亚奥亚拉新城和姆比尼工业城建设,赤几方愿为中国企业在赤道几内亚投资兴业提供支持和便利。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农渔业、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五、深化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方感谢赤几方在中国云南省金平县捐建一所学校,认为此举充分体现赤道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中方将继续向赤道几内亚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并通过“千人培训计划”,在未来5年向赤几方提供1000个职业培训名额。

六、密切两国文化、体育和媒体之间交流。办好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不断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

七、加强医疗卫生合作。中方将继续向赤道几内亚派遣医疗队员,为赤道几内亚人民提供医疗服务。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交流的新途径。

八、加强司法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犯罪,维护两国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商签《引渡条约》等司法合作类条约。

九、促进地方友好交流。积极鼓励两国省市之间建立友好省市关系,进一步拓展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

十、推进防务和安全合作。保持两军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军事院校之间交流。进一步密切双方在双边及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加强在反恐、情报、反海盗等领域的合作。

十一、加强国际协作。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支持预防与和平解决冲突倡议,尊重《联合国宪章》以及各国独立与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遵循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指导良好国际关系的原则。双方愿充分利用两国外交部磋商机制,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保持战略协调。

十二、就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加强协调。通过举行磋商共同为2015年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汇聚共识。

十三、赤几方对中方全力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表示赞赏。中方对赤几方成功举办非洲联盟第23届首脑会议、第二届非洲-土耳其峰会和第30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表示祝贺,对赤道几内亚政府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应对埃博拉疫情表示赞赏。

奥比昂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赤道几内亚。习近平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一致认为,奥比昂总统访华成功对促进中赤几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将推动两国人民和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

奥比昂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