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不出国门也能花得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09:5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会议确定,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抓紧拿出具体方案。

    一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五是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围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有利于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年初,国人赴日本抢购马桶的新闻一度广为人知,国人境外消费的热情更是令人咋舌。外管局数据显示,中国游客2014年的海外消费达到了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8%。亚马逊中国区总裁葛道远认为,中国“80后”“90后”已取代美国“婴儿潮”期间出生人口,成为全球最大消费需求群体。

    即使没有海外部分的贡献,消费也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亮点。2014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如果能将巨大的海外消费大部分转化为国内购买力,中国的经济无疑将更有动力。为何国人要舍近求远出境消费呢?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认为,主要还是由于中外消费品价差比较悬殊,其中影响因素有三:首先,国内税率较高,特别是某些商品的消费税;其次,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第三,国外品牌商对华定价政策也是价差成因之一。

    此次降关税,意在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而且还有扩大进口、抑制贸易顺差过高的作用,同时可增加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针对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调整,也是按照财税改革整体方案稳步推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消费税改革将在今年迈出更大步子,2016年应该基本到位。通过向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档消费品扩围征税,调节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行为更趋理性,并间接调节收入分配。

    综观五项措施,既有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境内消费理性的意图,又有让境内外消费者购物更便利、更安心的安排;而且还能借助境外消费品更方便的流入,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

    五项部署处处直指大众消费,希望“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也许,“六一”之后不久,“海淘”一族们会欣喜地发现,在本地就能直接买到放心又实惠的“牛栏”“小蜜蜂”和马桶盖。更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能有质高价廉的放心奶、安全座椅、宝宝餐具。(胡铃,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