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从文件签发提速做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30 10:2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部门加快文件印发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及时跟踪督查,抓紧推动落实到位。

  此份文件印发的背景有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往往“卡”在处长那儿,等几个处长会签“把关”。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怒斥这种现象,“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

  总理一怒为处长,改革的政策在处长手中耽搁,小官乱局,岂不令人纠结?正是出于对“处长现象”的警觉,国务院办公厅就文件签发专门发文规定时限,这是罕见的。

  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要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改革政风。一个平日不起眼的文件会签细节,在总理眼中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首要环节,是提高工作效率的第一块试金石,是改革政风的重要突破口。改革的每一项政策都是群众的热切呼唤,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论证,都是总理和部长们领导智慧的结晶。政策是改革的护身符,政策早一日以红头文件下发,政策红利就早一天惠及社会、企业和群众,改革的进程就早一步实现。而工作效率又关乎执行力,政风又关乎政府公信力。所以,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对政策文件印发的速度提出明确的时间限制,既有具体的可操作性,又有倒逼机制的威严,有利于克服拟印发文件会签时间过长,文件修改、审核、报批环节工作效率低,对文件是否落实到位缺乏经常性督促检查等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自我加压。长期以来,政府部门沾染严重的机关病,懒政庸政司空见惯,文件会签在处长们之间扯皮踢皮球,耗费时日,耽误改革进程。处长们也靠文件会签享受官位的存在感,享受权力的幸福感,养尊处优,悠哉悠哉。他们身在改革年代,脑袋还停留在保守领地转悠。此次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改革文件会签制度,设定严格的时限,向拖拉延宕的作风挑战,剑指四平八稳的慵懒行为,以自我革命精神,改革政府办公流程,自加压力,从身边工作人员做起,负重前进,为全国人民作出表率。

  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也彰显了中央政府改革的决心,改革从加快文件会签印发的速度做起,从每一个环节做起,跃马扬鞭,大步溜星。改革既需要温度,也需要速度,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改革就怕岁月蹉跎,好的改革政策需要速度跟进。要坚决打破原来的规矩,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前一阵子,李克强总理带领几个部长赴东北“督战”,就是让政策发挥速度效应,不让政策荒废时日,要早日落地生根。

  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还是为自己束“紧箍咒”,以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政府形象。李克强总理对政策的落实高度重视,“千万不能让老百姓听到‘一声靴子响’,觉得自己要受惠了,结果等了半天,迟迟听不到'第二只靴子落下来‘,感受不到政策落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总理担心国务院出台的文件变成“空中楼阁”。因此,文件对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专门提出要求,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纪要明确的决定事项和常务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同志交办事项,要专门布置,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逐一落实,并及时报告。还要及时组织专项督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所有这些规定和要求都是严格设定的程序性工作,层层紧扣,步步紧盯。倘能按文件精神落实,必将及时落实改革政策,提升行政效能,并改善政府形象。(蔡恩泽)

责任编辑: 刘厦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