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长沙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30 15:20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期2天的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4月2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闭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作总结讲话。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的讲话和艺术创作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北京、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西、陕西等省(区、市)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这次会议是文化部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召开的首次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雒树刚部长的讲话求真务实,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再部署和再动员,对大家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认真遵循文艺工作的基本原则,大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董伟在总结讲话中就落实雒树刚部长讲话精神进行具体部署。他说,文化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照查找艺术创作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艺术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经验,树立一批学讲话、促创作、出成果的先进典型。

  要采取切实措施,促进艺术创作生产。研究制定“十三五”艺术创作规划和中直院团艺术创作计划,成立艺术创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全国重点剧(节)目跟踪指导制度。进一步修订中直院团创作演出资金管理办法,提高对重点剧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健全中直院团绩效评估办法和干部考核办法。

  要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抓好重点创作任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开展“三个一批”戏曲剧本扶持工作,建立优秀剧本共享机制。实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艺术提升工程”。

  全面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三个结合”(与艺术创作相结合,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基层联系点建设相结合),创作一批有生活、接地气的优秀作品。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含京剧、昆曲、地方戏曲、民族音乐舞蹈、美术等专项扶持工程)。召开全国戏曲工作会议,从人才培养、戏曲进校园、人才引进评价、税费优惠等方面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健全和完善艺术评价体系。全面清理整顿评奖活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将减少分项、层级和评奖数额。实施“艺术评论体系构建和引导计划”,加强和规范全国美术馆行业管理和分类指导。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开展三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惠民演出。

  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全国“艺术人才千人培训计划”,实施昆曲、京剧、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举办西部地区艺术人才培训班和美术馆专业人才系列培训班。

  精心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全国巡演、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等系列重大艺术活动。(记者 王立元)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