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总理谢绝题词的深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1 19:13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日前考察厦门大学就业创业中心时,一位创业大学生恳请总理题词。李克强说,题词违反规定,但可以给你们赠言:希望你们的用户再上几个数量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谢绝题词的高级领导人,李克强不是第一个,只是在中央“八项规定”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这番婉拒更有一点“时代感”——“八项规定”明确,“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规则面前没有例外,总理此举是率为垂范。

对那些曾经热衷于留下墨宝的官员而言,总理谢绝题词,当然是生动的一课。不过,若只是停留在遵守“八项规定”的层面,不免小觑了此事的深意。相当程度上,“题词”像一个政治生态的生动隐喻,既折射了官员的个人修为,也折射出微妙的“政企关系”。

题词本不是坏事。只要在合适的场合、合适的时机,领导干部挥毫泼墨,既是对有关工作的勉励,也是能体现个人雅趣,很多时候更意味着礼仪大节。但也有不少官员,题字太过上瘾,乃至忘乎所以。西北某寺庙里,有领导里里外外题了好多处,还都署了大名,以致游客戏称“单位男女厕所也请他题个名儿罢”。近几年落马的“大老虎”,有几位也是“题字控”,曾经前呼后拥处处泼墨,到头来又得逐一“擦”去“遮”去,为世人徒留笑柄。

种种题字中,政府官员对企业的题词为何特别值得一说,恐怕背后还不只是简单的个人喜好。“荣誉室”是许多企业的标配,如何设置颇有讲究。有的企业明明不具政府背景,荣誉室却颇有“官”味,打头总是“领导关怀”,半壁都是官员题词。这类情形委实不少,多少暴露出企业潜意识里对政府的依赖和崇拜。企业本该在市场大潮中自主搏击,若将政府官员对企业的题词奉若圭臬,甚至以有没有官员题词作为荣耀标杆,怎么看都显得有些别扭。

政府官员的一提笔、一泼墨,有时也会出卖某种“潜意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该交还给市场的坚决交还给市场——三中全会后,这是各界的普遍共识。对官员而言,“言行”是否一致,需要日常不断的自我提醒和自律。在企业面前,政府曾经习惯于“伸手管”,现在要“把不该伸的手缩回去”,其实不那么容易。一些官员至今还要对企业事务指点一二,有的甚至依旧干预再三,说明骨子里还没有养成“放手”的习惯;有时一边说着要“让给市场”,一边却忍不住“题个字、作指示”,显然与改革初衷南辕北辙。

这样再看总理婉拒题词,其实是对“政企关系”的一次巧妙示范。政府不宜对企业进行直接干预和定评,婉拒题词,其实是阻止了一次不必要的“伸手”;但政府可以对企业给予支持和鼓励,因而婉拒题词请求,总理还是给以热情赠言。(朱珉迕)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