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1 21:33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文物局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30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辽宁省、江苏省文物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负责人汇报交流了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省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重要的代表性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抗战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直属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主持会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文物局召开此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抗战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设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日。国家文物局随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开展抗战文物、博物馆、纪念场馆的调查摸底、保护修缮、开放利用和展示提升工作。各地文物部门和抗战文物管理机构按照通知要求迅速展开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励小捷在讲话中回顾了去年以来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第一,安排并实施一批抗战文物的保护工程。国家文物局及时部署、重点倾斜,各地文物部门优先安排、抓紧实施。2014年共安排了2.5亿元资金,用于47处抗战文物的保护修缮、展示提升和规划编制,大多数修缮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今年,抗战文物有关项目的资金安排预计达到3.9亿元。截至目前,新增开放国保单位抗战文物点达到40余处。今年8月底之前,全国186处抗战类国保单位中,113处由文物系统管理使用的能够实现以新的面貌全部对外开放。省市保抗战文物中也将有一大批经过修葺和改善正式对外开放。

  第二,丰富和提升了展览、展示水平。一批以前只有遗址展示的纪念地新建了纪念馆和展示馆,一批博物馆中的原有抗战方面的基本陈列从内容到展示手段有了新的提升,一批过去没有抗战内容的博物馆新策划推出了这方面的临时展览。

  第三,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根据各地文物部门上报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计划,28个省共安排了333项以展览、展示为主的各类教育活动。

  励小捷总结说,一年多来,通过全国文物系统的共同努力,抗战文物的整体保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教育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为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基本做好了准备。

把握活动导向 推进保护工程

  励小捷同时指出,抗战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但也还存在工作上的不平衡和思想认识上没完全到位的问题。现在距离9月3日只有4个月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切不可满足现状,放松工作。

  他就做好下一阶段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从五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正确把握活动导向。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文物系统应当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立足部门职责,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工程,进一步扩大抗战文物对社会开放。去年以来已实施的抗战文物保护项目应当抓紧时间,盯紧进度。对于重点工程,省市文物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一线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将普查登记的各类抗战文物点纳入保护视野,使抗战文物保持良好状态,长期开放;三是抓紧做好抗战文物展示提升工作,进一步发挥抗战文物的教育功能;四是精心组织策划相关活动,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加强文物系统有关活动宣传,扩大文物保护工作社会影响。

  励小捷最后强调,全国文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部署和各项要求,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征)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