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2 09:21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今年,甘肃省进一步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并将其纳入“三条线”(党政线、部门线、系统线)考核内容,力争在大案要案查处上取得突破,对治理不力、没有完成“十二五”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规划目标的地方和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和约谈。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甘肃省出台了《甘肃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省卫生计生委也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建立并启用全省“两非”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形成了跨省、跨区域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盘棋”格局。

今年,甘肃省将充分利用卫生计生机构合并、资源整合配置的有利时机,调动系统内有效资源,落实好孕情监测、实名登记、案件查处、定量评估、责任考核、有奖举报等工作,形成省级层面和系统内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同时,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重点市县的治理以及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出生实名登记直报系统,摸清、摸准、摸实出生人口底数,确保孕情监测等统计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与之同步,各级继续坚持利益导向,提高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标准,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有利于女孩户的利益导向政策,增强女孩及其家庭发展和保障能力,引导群众树立男女平等的新风尚。(记者 宜秀萍)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