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正推动双边关系更上层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3 15: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日电(记者 孙奕 张晓茹)在中国和欧盟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欧关系已发展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正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继往开来,推动中欧关系更上一层楼。 

杨燕怡介绍,双方将举办好第17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及其引领的三个机制性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

同时,中欧致力全面实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重点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就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协议,大力拓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信息通讯、城镇化建设、金融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合作的“含金量”。

双方还会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和人文交流,包括大型文艺演出、现代中国艺术展、体育交流、中国电影周等。另外,中欧将围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2015后发展议程、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就重大国际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增加中欧关系的全球性战略影响,共同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

谈到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杨燕怡说,欧洲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当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终端。欧洲应当也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合作者。

“欧盟正在大力推进旨在促增长促就业促竞争的投资计划,以及以单一数字市场、能源市场为重点的一体化建设,欧盟内的中东欧成员国亟待加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领域建设。这是欧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她表示,欧盟发展议程同“一带一路”有许多相通之处、相联之处,完全可以发挥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促进互利共赢。

杨燕怡同时表示,中欧投资合作潜力引人注目,仅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内地对欧盟投资33.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3.2亿美元的10.5倍。当前工作的重点是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双方企业深化合作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中方愿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一致。中方也希望双方在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同时,就中欧自贸区建设开展可行性研究。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和“中欧伙伴年”。目前中欧互为主要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达6150亿美元。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