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青春篇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3 15: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孙铁翔)青春,因理想而精彩,书写出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青春,因奋斗而闪耀,焕发出时代最绚丽的光彩。

五月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处处可以看到千千万万青年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把全部学识和才干投入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用青春书写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壮美篇章。

热爱祖国,无愧时代,以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我是一名动车组机械师,敬业就是坚持检修标准,对自己的岗位和乘客的生命负责。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我是在外留学的大学生,爱国就是在每一个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骄傲地大声喊出我是中国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

2014年4月,一个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名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微博话题,多次超过各种娱乐明星、热点事件,在热门榜单中位列前茅。

截至2014年9月中旬,已有63万名网友直接发布了该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超过2亿次。

理想决定方向,信念坚定选择。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家园。

2014年以来,一系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陆续开展,在广大青年人中掀起了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的热潮。

——山东团省委在济南“四五”烈士纪念广场举行了“缅怀先烈·心系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动近2万场;

——湖北团省委组织青年学生骨干重走红军长征路,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广东138所高校团组织结合新学期开学和新生入学教育,举行了580多场核心价值观校园明辨会……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只有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构建正确精神家园,才能担当起历史重任,留下坚实、无悔的青春印记。

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以核心价值观凝聚奋斗力量

“工作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感受到了把自己的奋斗融入理想中的振奋与踏实。”“85后”锡伯族大学生村官吴书香说。

2008年以来,吴书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她带领村民组建起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解决百余人就业;首创了“回音壁”和“八不”等村务公开制度;协助村委会申请资金330余万元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奋斗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既关乎国家社会繁荣进步,又关系个人成长成才。

“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甲午战争120周年……一个个时间节点成为青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机和凝聚奋斗力量的动力源泉。

在“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中,动员广大青年围绕奋斗创业、继承传统、热爱公益等话题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网络活动中,超过30万青少年网友上传了自己与国旗的合影,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4.5亿次……

今天的青年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以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生梦想

“雄鹰要翱翔天空,就必须把翅膀练硬来建功立业。”作为“80后”年轻飞行员,蒋佳冀对军人职业和飞行事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追求。

军校毕业后,蒋佳冀果断放弃留在飞行学院当教员的机会,选择到一线作战部队。在二代机部队,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誓当尖刀”的雄心,很快成为同批飞行员中的佼佼者。

2011年、2012年,蒋佳冀连续两次参加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均夺得“金头盔”,成为空军首个连续两年获此荣誉的飞行员。

青年有梦想,人生有精彩,国家有未来。能否甘于青春无悔的奉献,以勇毅笃行的行动执着追求,决定着人生道路的轨迹和人生价值的高度。

查阅资料、反复试验、成功解决一个又一个系统关键技术……不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在实验室忙碌已经成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冬浩的常态写照。

今年只有36岁的李东浩,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F-TDMA/FDMA双模卫星通信系统,打破了我国TDMA产品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志存高远才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方可大展宏图。

今天,时代需要青年人以舍我其谁的气魄,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