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让青春勇当“创客浪潮”中的弄潮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3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5月3日电(记者 胡旭)“创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新时代青年的身份标签。在四川绵阳,怀揣着青春梦想的“80后”“90后”们也勇敢踏上创新创业之路,以拼搏向上的精气神成为“创客浪潮”中的弄潮儿。

胡皓岚:校园合伙人长成任性CEO

当其他大四学生还在为找工作到处递简历的时候,胡皓岚已经可以大方递出自己印着“总经理”的名片。

“其实我最早的职业规划是去出版社当编辑。”胡皓岚说,他6岁习画,初二开始代课,大一制作了全校最好的校园杂志,但从来没想过要开公司。

“是比赛激发了我的热情。”胡皓岚告诉记者,他大二时主导拍摄的微电影获得学校比赛头奖,于是申请注册了“校园企业”,承接校内项目。后来被校团委引荐给绵阳团市委设计面向社会的宣传材料。他们连续奋战多天交出一份精美作品,获得高度认可。

“那为什么不成立一家真正的公司呢?”胡皓岚感受到其中的机会,这个想法得到校团委支持。公司开张后,他带领团队,制作Q版地图,拍摄MV……第一年营收就超过30万元。

“我的目标是做全国知名的微电影公司。”这个“90后”大学生凭借初生牛犊的闯劲儿,以1名“创客”身份宣誓自己在艺术道路上的创业梦想。

李涛:技术男精彩上演创业逆袭

“今年的目标是买一辆特斯拉。”大学毕业不到三年的李涛给自己定下一个不小挑战,但他告诉记者,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对自己的公司和团队有信心。

李涛的公司专攻防伪溯源移动营销综合系统,成立近两年,已在生态农产品等行业部署超过千万枚二维码。

“我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李涛说,他大二开始带团队做网站外包,当时的成员后来都去了腾讯、新浪等大公司,但自己的目标是创业,毕业后在一家小公司就业,跟着老板学创业。

仅一年之后,李涛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成为当地“1716创业工场”的第一家进驻企业。1716专门为初创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并提供法律、财务、融资等服务。

目前,李涛的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他感叹,仅靠一个创意就实现零成本创业,是这个时代让自己“逆袭”。

黄晓芳:理工女博士重设事业新坐标

从北京毕业回乡的密码学博士黄晓芳,本以为只能在教研岗位上默默耕耘,如今却是一家互联网云签章服务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当时有科研成果,也带学生参加比赛,但没意识到其中的机会。”黄晓芳说,是曾供职华为的丈夫启发了自己,“在做了海尔的一个项目后,发现这些积累都是创业财富。”

已是学校青年骨干的黄晓芳,又以创业为目标攀登事业发展中的新高峰,并展现出女博士身上敢拼、敢闯的傲劲儿。“我们在业内起步早,许多难题无章可循,熬夜攻关是常事儿。”

“以缔约关系为核心的商务社会化网络正在形成,这是面向未来社会的‘互联网+’。”黄晓芳说,尽管地处西部,她的公司仍然聚集了一支包括5名博士在内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昂首前进。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