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5 18: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申铖、韩洁)记者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规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财政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修订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据了解,新修订的办法分为总则、项目资金开支范围、预算的编制与审批、预算执行与决算、监督检查及附则共六章三十九条。

    根据新修订的办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合并修订为资金管理办法,适用于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所有项目。目前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除延续项目外)已经取消,剩下的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都适用于资金管理办法。

    财政部教科文司介绍,建立项目间接成本补偿机制是此次修订的内容主要之一。引入间接成本补偿机制,将项目资金按照直接费用、间接费用进行了划分。通过提取一定比例的间接费用,补偿依托单位的管理成本,有利于促进科研机构的良性发展。新修订的办法强调依托单位不得在核定的间接费用以外再以任何名义在项目资金中重复提取、列支相关费用。

    此外,新修订的办法还扩大了劳务费的开支范围:一是在研究生、博士后等人员基础上,增加了没有工资性收入的临时聘用人员;二是将临时聘用人员的社会保险补助费用纳入劳务费开支范围。同时,取消了劳务费比例限制。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