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光谷,去创业”——湖北深度打造“创业宝地”调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6 15: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5月6日电 (记者 梁相斌、徐海波、陈俊) 作为具有全球科教优势的湖北,及早谋划,从立法入手,完善财税、人才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将武汉市及“中国光谷”打造成为创业聚集地,让创业有保障、有条件、有氛围。一场享誉全国的“创业风”正在荆楚大地越刮越劲。

法制先行,给创业者一颗“定心丸”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催生了创新创业新红利。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让创业门槛降到了最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成为激发社会创业热情的“乘法”。无数创业者欢呼:“中国创业的春天来了。”

如何搭上这班时代列车,成为越来越多湖北人的思考。湖北有着良好的创业传统,曾诞生全国首家创业孵化器,天然的科教优势和强大的工业基础为创业者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仅武汉东湖高新区,就聚集着98家大学和科研院所,拥有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新登记科技企业4293家,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22家。

东湖高新区是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素有“中国光谷”之称。湖北又一次将目光锁定在这里,决定将光谷打造成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谷”。

为此,从2012年10月起,湖北省及武汉市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到光谷现场办公,解决创新创业的问题,并强化政策引导,充分激发创业活力。

支持创业,法制先行。今年1月,湖北省人大审议通过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从管理体制、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及创新容错免责等9个方面支持创新创业。

“这部‘光谷基本法’将彻底破除创业者的束缚,让他们放手去干,放心一搏。”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依照条例,光谷将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至少70%归项目完成人,企业审批办事不出园区。

政策组合,让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3年休学创业的“90后”付小龙,如今已是市值6000万元公司的CEO。在学校宿舍,他开发出“恋爱笔记”的APP;在学校孵化器,他成立了公司;在光谷大学生创业中心,他有了办公场所。创业路演时,他获得1000万元的投资。

付小龙感受最深的是宽容,容纳他们的不再是狭窄的宿舍和周围异样的眼光,而是咖啡馆、创业基地、创客空间等新型孵化器。

为推进大众创业,湖北提出为各类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营造更优越的发展环境,创新财政资金的支持路径和模式。去年6月,湖北发布促进成果转化应用的“科技十条”,并设立1000万元“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资金”。随后,又出台涉及“六个方面”的十八条措施,提出到2017年扶持4万名大学生创业。

光谷借鉴美国、以色列等先进国家经验,于2013年出台《光谷创业十条》,从优化服务、完善平台、繁荣主体、丰富要素、营造环境等方面,打造富有活力的创业生态。还设立了1.5亿元专项创业扶持基金,并重点资助创业人才,最高给予1300万元支持,特别优秀的世界顶尖人才最高可获1亿元。

“让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创新成为一种人生追求”。胡立山告诉记者,从专项资金“搭桥”股权激励,到科技企业注册金“零首付”,再到鼓励天使基金突破障碍,都是为了激发科研人员、大学生的创业活力,让创新创业文化成为光谷人的特质。

氛围优先,让创业者轻松找到风口

4月25日上午,华农大学生活动中心人声鼎沸,第十五期“光谷青桐汇”正在这里举行。女博士赵雅媛依靠用柿子皮提炼“贵金属吸附剂”的项目,独揽10张投资邀约函,成为本场最大赢家。她说,“在这个不拼爹也不拼颜值的创业舞台,只要项目好,一定有钱景。”

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光谷创业咖啡就像每天都办的“青桐汇”,吸引了许多从周边高校赶来的大学生。在光谷资本大厦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他们在喝咖啡过程中,向创业导师学经验,与天使投资谈合作,向创业前辈学路演。通过这种轻松的模式,短短两年时间里,光谷创业咖啡孵化出近80个创业团队,培养超过5000个创业项目。

目前,光谷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53家,其中,1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创吧、DEMO咖啡等都已成为创业者心中的天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加入者。据统计,2014年留在武汉的武汉大学生约11万人,其中创业人数达2万,占比近1/5。

“到光谷,去创业”已成为许多光谷青年见面的问候语。知名天使投资人李儒雄说:“全国都知道湖北、武汉是个大孵化器,光谷正处于这个孵化器的风口。”

一个地方创业氛围如何,能不能形成创业型城市,关键在于千千万万的人要行动起来,投身到创业洪流中去。湖北省委表示,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以改革激活创新源头,以服务构建创新生态,以创业谋划创新未来,打造投资兴业的“洼地”、“宝地”。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