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突击队开展4·25地震板块检测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20:57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25”地震珠峰应急测绘突击队开展板块影响应急监测工作

受4月25日发生在尼泊尔的强震影响,珠穆朗玛峰多处发生雪崩,多名登山者伤亡;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下辖的18个县区也不同程度受灾,目前已造成20多人遇难或失踪,20万人受灾的严重后果。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5月6日上午8时,按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部署,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正在西藏地区作业6个作业组共13人、6台车组成的“4·25”地震珠峰应急测绘突击队,从拉萨市向珠峰大本营进发,开展地震对珠峰局部地区板块影响的应急监测工作。

地震发生当天,国测一大队正有多个作业小组在强震波及的地区作业,负责实施2015年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和陆态网观测等国家基础测绘项目。由于震中距珠峰仅有220千米,地震波及珠峰,并导致多处发生大型雪崩,为研究地震对珠峰及我国境内临近影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紧急启动了应急测绘响应机制,部署国测一大队第一时间组织编写珠峰地区地震影响监测实施方案。有着汶川、玉树等多次地震灾后重建应急测绘服务经验的国测一大队临危受命,充分发挥在震区的人力、设备等资源优势,迅速投入紧张有序的应急测绘工作中。

4月27日一早,国测一大队领导班子便就此问题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生产中队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测绘队员、仪器设备、保密数据以及车辆等在震区的安全生产,并就灾后重建应急测绘进行了动员。会议明确,一是正式向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出申请,要求西藏地震灾区的作业小组转入应急状态模式,迅速集结,随时待命。二是收集地震发生当天震区的6台仪器的定位观测资料,提交国家局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处理,为地震灾后重建提供基准数据。三是立即开始组织编写《地震对珠峰局部地区板块影响的监测方案》,并报上级相关部门审核。连续几天的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国测一大队最终顺利完成方案的编写工作,并上报国家局国土测绘司。方案共选取2005年珠峰GNSS监测网2点和控制网4点进行不同时段的观测,其中3点为珠峰复测的交会点,2点的海拔高度在6000米以上,同步观测工作计划于5月15日前结束,相应的数据处理及分析报告将于5月25日前完成。

“4·25”地震珠峰应急测绘突击队预计将于5月7日下午到达距珠峰大本营约40公里的定日县扎西宗乡,开展雇工、技术培训和物资整理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并计划于5月8日到达珠峰大本营开展相应测量工作。应急测绘突击队将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西藏“4·25”地震抢险救灾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迅速扎实做好珠峰局部地区板块监测,为当地抗震救灾提供精确、可靠的应急测绘服务。(尚小琦、柏华岗)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