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点亮"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8 08: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余晓洁 田颖)想创新创业当创客么?想把创新工场、创客大爆炸、车库咖啡、贝壳社、起点创业营这些全国最潮最棒的创客空间"一次看个够"么?

    将于5月16日至24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满足这个原本需要跑遍全中国才能实现的愿望。

    "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及北京主场选址民族文化宫,以'众创大道'为主线,由众创空间、科技创意坊、创造我发明、科普体验厅、电动汽车、纳米小屋等板块组成,从不同层面展现'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的主题。"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周国林在7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科技周新闻发布会上说。

    众创空间的展示是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突出亮点。"众创空间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的,创业与创新、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的新型孵化器。我们精选了全国12个众创空间典型代表,通过实景展示和讲故事的方式,增强直观性、互动性和实效性。"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

    同时,今年科技活动周还呈现国际化、多民族共建共享互联网+、促进两岸四地科普交流合作、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做好科普服务等特点。

    "比如,'国际科普体验园'将邀请卡林加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伊万斯教授,以声光电的形式现场展示化学实验及原理;邀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展示美国创客设计的机器人。"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说。

    在"少数民族科普驿站",蒙古族、达斡尔族学生将展示"互联网+智慧蒙古包"。藏族、维吾尔族、壮族学生将展示亲手制作的创客作品。"两岸四地科学乐园"将推出香港科学馆"破解大脑之谜"图文展、台湾科工馆"创意发明展"、广东科学中心"走近诺贝尔奖展"等展览,以及澳门科技馆《仰望太空》科普剧。

    据悉,北京主场16日11点开始面向社会开放,采取网络预约分时段参观的方式。公众可以登录中国科技网,预约成功后自行打印入场券。

    2015年全国科技周将在全国各地同步举行,上演包括"科技列车丹东行"、"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流动科技馆进陕北"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示范活动。预计全国各地各部门将组织开展逾万项群众性科技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共同组织,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各地各部门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万项,参与公众累计超10亿人次。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