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管理局局长:14个重大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2 19: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编制及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规划》的编制背景、重点关注问题及如何落实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全面发展健康服务业中医药发展受重视

  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是我国重要的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健康服务资源。但一直以来,其特色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诸多领域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和限制。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2号)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

  为全面发展健康服务业,充分发挥健康服务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若干意见》提出“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的重点任务,并在重点任务分工中明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负责,制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和措施。根据分工要求,在国务院办公厅指导下,国家中医药局牵头负责,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共计33个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

  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2013年11月成立编制工作小组、专家组,以及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作组,历时一年半编制完成《规划》。《规划》的编制过程经过了前期重大问题研究、确定规划提纲和主要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一致意见等五个阶段编制完成。

  首次明确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概念和内涵

  随着《规划》的发布实施,我国第一次正式明确了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概念和内涵。根据《规划》,中医药健康服务是运用中医药理念、方法、技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活动,主要包括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涉及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

  王国强表示,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最重要的考虑方面是如何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充分激发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为此,《规划》提出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多元投资,加快市场培育,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激发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健康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根据《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使中医药健康服务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力量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外,《规划》还提出了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能力大幅提升,技术手段不断创新,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发展环境优化完善等四方面的具体目标。

  多管齐下保障《规划》有效落实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王国强表示,《规划》一方面强调完善政策,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用地保障、加大投融资引导力度、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另一方面从加强组织实施、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完善标准和监管、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

  同时,《规划》明确了9个项目专栏共计14个重大建设项目,通过这些重大建项目的组织实施来引导推动《规划》主要任务得到有效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分三类:一是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实施;二是在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通过已有专项渠道实施;三是公益类基础设施建设由中央或地方财政投入实施。

  按照《规划》要求,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发挥牵头作用,制定规划实施方案,积极协商发展改革、财政、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文化、卫生计生、旅游等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发挥合力,共同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同时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指导各地区认真抓好落实。(刘映 王坤朔)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