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由耕地农业向“粮兼草”新型农业结构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08:58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甘肃被列入粮草兼顾型试点省
由耕地农业向“粮兼草”新型农业结构转型

为了优化和调整农业结构,满足粮食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国家将稳步推进建立“粮草兼顾”型农业结构,日前,农业部选择全国6省区开展“粮草兼顾”型农业结构试点,甘肃作为北方农牧交错区被列入试点省区之一。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任继周提出的《关于我国“耕地农业”向“粮草兼顾”结构转型的建议》,我国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统筹发展种养业,充分发掘饲草料生产能力,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形成粮草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农业结构。以缓解粮食供需矛盾,特别是饲料粮缺口问题,同时满足消费结构升级,即通过发展草食畜牧业,到2020年人均奶类消费量达到36公斤的目标。

“粮草兼顾”是我国农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重要方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农业部选择在北方农牧交错区、北方传统农区和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区的甘肃、山西、内蒙古、河北、黑龙江、新疆等6省区开展试点,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粮草兼顾型”农业结构。

甘肃人工种草面积目前达2212万亩,位居全国第二;多年生牧草种植面积1807万亩,其中紫花苜蓿留床面积935万亩,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红豆草、三叶草、老芒麦、披碱草等面积也较大。甘肃陇中、陇东蓬勃发展的草产业,正成为一项绿色朝阳产业,在中东部黄土高原区兴起,发展势头强劲,引领甘肃建设草业大省、草产业强省,推动甘肃由耕地农业向草地农业转型,并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畜牧业发展最活跃最具潜力的区域,也将肩负起全国草业发展的重任。

甘肃还将充分挖掘草山草坡和农田边角地生产潜力,发展“粮草兼顾”型新型产业。通过人工草地,种植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推进牧草机械化作业;以改善耕地质量为目的,开展低产田草田轮作,扩大饲草面积,增加饲草产量;以奶业发展为需求导向,就近发展专用青贮苜蓿,着力推动牧草商品化。(记者 王朝霞)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