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公开课":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12:14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7天之内,“简政放权”3次成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话的关键词。在昨天(12日)召开的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简政放权“公开课”。

    他直指目前政府简政放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措辞严厉,要求着力破除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乱象。他说,政府一些该放的权还没有放,手伸得还是太长,已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中梗阻”现象大量存在,“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最先一公里”也存在问题。

    此前,在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5月7日视察中关村时,李克强总理都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把改革推向纵深。在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企业家们反映,行政审批等管制措施太多,名目繁多、无处不在的审批对个人来讲,增添的是烦恼和无奈;对企业来说,浪费的是人力和物力,耽误的是市场机遇;对社会来说,削弱的是公平,抑制了劳动生产力的提高。

    名目繁多、无处不在的审批,导致一些“奇葩”证明让人哭笑不得。总理举例说,不少群众反映,门好进了,脸也有笑容了,就是不办事。你就搞不清楚他要什么证明。一岁的孩子他要你提供不犯罪的证明,这不是笑话,这是真事。我后来再三核对有没有这个事,真有这个事。

    客观地说,两年多来,简政放权已经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中央层面取消、停征、减免4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元。但改革的成效依然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李克强总理因此强调,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

    已经初见成效简政放权这一改革“先手棋”,下一步该怎么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财经评论员刘艳对此作出评论。

    经济之声:据统计,过去两年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经累计超过了700项,但是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已经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中梗阻”现象大量存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如何改变现状?

    高小平: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改革的深入需要方法论的变革。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把“端菜”改为“点菜”,就是方法论上的一个重要变革,就是从过去改革以政府供给这一侧为主,转向以市场、人民群众对政府改革的需求来入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改革的主导权更多地掌握在人民手里面,以需求为导向,更能够切合实际,更能够推动解决“中梗阻”问题,也更容易摸到改革的脉搏,找到“下刀”的痛处,找到关键部位。

    经济之声: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服务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也是广大群众对于这一届政府的强烈期待。今年,简政放权的任务还很重,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五个“再砍掉一批”: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再砍掉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的关卡,再砍掉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这表明了什么?

    高小平:总理提出今年深化改革要有五个“再砍掉一批”,体现了改革的深入,也体现了政府决心很大,步子要进一步加快,同时体现了工作将更加深入细致,实行精细化改革。也就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民生方面的改革内容要更多一些,这样改革的效果可能会更大。这五个“再砍掉一批”,可以理解为把原来的五个手指头握成一个拳,打击的份量就更重了。

    经济之声:在昨天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还强调,既要简政放权,也要放管结合,还要优化服务。政府的监管要制定科学有效的市场规则、流程和标准。今后政府应该如何做好市场的“裁判员”?

    刘艳:简政放权第一阶段主要克服的难题是权力截留,就是权力下放到了基层遇到的阻塞问题。第二阶段要面临的主要是放管脱节的问题,放权之后如何利用原先的社会职能,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这需要破除两大难点:第一,要打破利益部门化格局,然后通过强化行政监督机制和立法监督的介入,实现对政府职能全方位监管的机制;第二,要攻克一些专项难题,比如权力下放后原有人员的编制、基层及社会组织的承接能力等问题都有待解决。现在很多部门都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这一次总理通过“公开课”的形式,从大数据和整个社会最前沿的调研分析,做了最基本的分析与指导,非常的接地气,非常的重要。

    经济之声:简政放权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还有很多没有落实到位。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是需要勇气的,这是割自己的肉”,要涉及到部门利益。割肉必然带来疼痛,未来简政放权还需要具体做哪些努力?

    刘艳:需要特别强调“负面清单”。在把“负面清单”做到位的同时,还要看看保留哪些权力的“正面清单”。此外,要建立横向的监管网络,让权力与职能相匹配,这是要重新确立市场与政府之间的边界。

    从技术层面看,不仅要从体制架构、流程规划的角度进行内部改革,还要把改革深化到政府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互动过程当中。(记者李硕)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