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帮扶鼓励使9万多人走上创业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5月13日电(姚永亮、陈健)“我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眉山鼓励全民创业的好政策。”12日,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的机械产业园区,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建伦告诉记者,他之前靠一台车床起家,专门为当地的齿轮厂加工零部件,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帮扶鼓励下,2008年与成都一公司合资,如今公司已从昔日的小作坊发展成拥有150多台数控机床、90%的产品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年上交税金500余万元,并解决280多人就业的骨干企业。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说:“像瑞迪佳源机械这样由小到大发展成长起来的骨干企业,是眉山坚持开展‘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企业创大业’活动的一个缩影。”

眉山市高度重视全民创业工作,2007年5月出台《全民创业行动方案》《全民创业服务行动方案》以及《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若干政策》,实打实“鼓励全民从无到有创新业,由小到大创大业”。在四川率先开展万名公职人员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等有创业愿望的群众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活动,每年把帮助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纳入民生工程,创业大学生可获得从2万元到最多15万元的小额金融担保贷款,对注册成立创业实体的返乡农民工发放2万元至8万元2年无息贷款。自2011年以来,眉山共为1.1万户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5.63亿元,为78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担保贴息贷款1.9亿元。

据眉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表明,自2008年以来,全市已有98119人在全民创业政策的帮扶鼓励下成功走上创业之路。

眉山市还筹集2000万元专门建立创业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创业成绩突出的创业主体和为促进创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各区县则成立集创业登记、政策咨询、技能测试、创业培训、创业跟踪服务为一体的创业服务中心,专门帮助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等解决创业问题,最近4年累计培训2万多人次,扶持7794人自主创业。

眉山市坚持每年开展评选表彰高校毕业生创业明星和新星活动,以带动大学毕业生创业。今年25岁的王诗超于2011年6月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成都一公司。2013年,获悉眉山市隆重表彰奖励高校毕业生创业之星后,他毅然辞掉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洪雅县创办博苑幼儿园。仅一年多,他所在的幼儿园就从开办时的40名儿童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名。今年初,王诗超被评为“眉山市2014年高校毕业生创业明星”。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