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际联席会议破解“九龙治水” 科技计划管理“顶层设计”见实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余晓洁、刘陆)破解“九龙治水”、条块分割,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是深化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课题之一。

    去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用大约三年时间,优化整合形成新的五大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布局体系。

    5月14日,旨在构建科技计划管理“顶层设计”,加强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建设的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联席会议是加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统筹协调,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的重要制度安排,由科技部牵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密切相关的3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主要职责是审议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审议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布局与设置、重点任务、重点专项设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事项,审定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和工作规则等,审定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承办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正式运行,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将从‘部门分散’管理转变为强化宏观统筹。”科技部部长、联席会议召集人万钢说,“各成员单位将共同努力,把联席会议真正打造成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中枢’。”

    联席会议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制度安排和议事规则,形成稳定的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聚焦重大问题,加强民主协商和集体决策,形成管理合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应有作用。

    此外,计划三年完成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优化整合工作初见成效。首批47项已经完成整合,并在2015年预算中体现。按照新的“全链条部署、一体化组织实施”方式形成的6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试点,也已经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将按照程序经联席会议审议后启动实施。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