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乡镇盐业销售实现全覆盖 碘盐覆盖率逾9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5 17: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5月15日电(记者 刘洪明)西藏推广使用碘盐取得显著成效,碘盐覆盖率由1997年的19%升至去年底的97.07%,乡镇盐业配送已实现全覆盖,儿童碘营养达到适宜水平。
    5月15日是我国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和自治区盐业公司等十部门15日在拉萨举行宣传活动,通过图片展览、发放宣传画和盐罐子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推广碘缺乏病预防和科学补碘知识。
    西藏农牧区过去习惯使用当地出产的非碘盐,是碘缺乏病高发区之一。当地卫生部门多年来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碘油丸投服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逐步健全地方病防治监测体系,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目前,西藏盐业配送销售已覆盖所有农牧区乡镇,碘盐覆盖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儿童尿碘中位数等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预防标准。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政府从2009年起,继续加大对农牧民食用碘盐的价格财政补贴力度,每年安排3000万元公共财政资金,将农牧民碘盐销售价由每公斤1.5元降至0.5元;同时,多部门联合开展碘盐营销网络体系建设,解决食盐流通组织化程度低、流通环节多、成本高等问题。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