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发展安全第一 院士预测能源结构变革“三步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5 21: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余晓洁、吴晶晶)中国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彼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建设美丽中国,能源结构变革势在必行。 

15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主办的“第三届能源论坛”在京召开。包括3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4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核能与安全”的主题,分先进核能系统、核电建设运行、装备与材料、安全与质量、环境与公众五个专题深入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核电是稳定、洁净、高能量密度的能源,对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和降低碳排放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核电正朝着现代化、规模化、自主化、系列化方向发展,在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去年以来,沿海地区启动了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中国核电正在步入更安全、更稳妥、更有序的发展阶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的产业中心。核能发展要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第一的方针全面落实到核电规划、选址、设计、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呼唤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包括两层,一是能源消费革命,逐步由粗放、低效走向节约、高效。二是能源生产革命,逐步由黑色、高碳,走向绿色、低碳。

“我国能源结构变革将经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以化石能源为主,2015年开始进入多元结构的第二阶段,然后走向非化石能源为主的第三阶段。美丽中国、百年远虑,需要增强战略谋划和政策制定的稳定性。”杜祥琬说。

论坛上,核电走出去和华龙一号广受关注。

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介绍,4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建设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首堆落在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项目。5月7日,福清5号机组正式浇注第一罐混凝土。

“这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重要里程碑。华龙一号在安全上满足国家最新安全标准要求,在技术上兼具先进性和成熟性,这些坚定了我们加快自主创新和核电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俞培根说。

据测算,核电走出去对带动装备制造业出口意义重大。如果出口华龙一号机组设备的设计、制造、技安施工、技术支持均由国内提供,单台机组需8万余台套设备,设备设计、技安等出口价格大约3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出口30万辆汽车。国内预计有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10万余个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