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李克强开启拉美行 打造中拉合作具体框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7 17:17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上午离开北京,开启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正式访问,这是他担任总理以后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对于拉美即将掀起的“中国热”,分析人士指出,此访或将打造中拉合作的具体框架,为新时期中拉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打造强大“引擎”。

此次访问也是继前年和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加勒比七国、双方确立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和“1+3+6”务实合作框架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拉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拉之间的“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同时就中拉之间广阔合作领域提出具体框架。

中国外交部此前消息称,李克强拉美行的每一站,双方都会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矿产、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也包含金融、科技、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

在连续多年以30%以上年均速度增长之后,中拉经贸增长在2014年明显放慢了速度。官方统计显示,2014年中拉贸易额为2636.39亿美元,仅比上一年增长0.791%。

“在中国与拉美一些国家贸易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在新的情况下,采取新的措施,促进双边贸易的增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说。

徐世澄表示,这个新的合作思路,就是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的务实合作,扩大产能和投资合作,契合共同需要,符合共同利益,为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打造新的亮点,提供强劲动力。

从奥运地铁到特高压输电项目,从水电站建设到两洋铁路,产能合作日益成为中拉合作新的增长点。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累计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新签工程承包额超过了1100亿美元,实际完成的达到676亿美元,项目涉及天然气、管道、电站、公路、港口、住房、通讯、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

“中拉产能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社会发展,造福广大民众,充分体现了中拉关系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一面。”王帆说。

人文上互学互鉴,也是李克强此访的重要内容。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拉美四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同时,他还将在哥伦比亚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与中哥两国著名作家和文化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访问秘鲁期间,李克强也将出席有关文明互鉴的活动。

“李克强总理首次拉美之行出席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广泛接触拉美各界人士,将大大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了解,为促进中拉人文交流添砖加瓦。”徐世澄说。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对外合作的优先目标,在拉美地区舆论场“中国威胁论”明显消退,让位于“中国伙伴论”和“中国机遇论”。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拉全方位的政治互信,促进中拉人民的心灵沟通。”王帆说。(蒋涛)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