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圆桌:多部委当面听企业家诉“憋屈”

2015-05-17 20:37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

5月14日,在发出致克强总理公开信——《对企业好真的对人民好》后的第54天,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来到了中南海。他此前可能没有想到,他这一封诉“憋屈”的信引来了一次国办的专题会议。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卫生部、北京市政府等多个部门、地方负责人和学者就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企业家和公众的“吐槽”作出了当面回应。

“我今天第一次进中南海,说明政府真的重视这个事。”5月14日,在发出致克强总理公开信——《对企业好真的对人民好》后的第54天,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来到了中南海,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召开的座谈会上,讲诉了他多年做企业的“憋屈”和建议。

作为公众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讲诉了许多百姓为办证“跑断腿”的故事。

简政放权推进两年多来,不仅在市场和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更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受“最后一公里”、“最先一公里”等问题的制约,改革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从会上了解到,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卫生部、北京市政府等多个部门、地方负责人和学者就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企业家和公众的“吐槽”作出了当面回应。

“国务院办公厅就具体的政务问题和民生问题、公共服务问题,展开座谈和研讨,来谈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确实是第一回”。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浦劬表示。在这场向“群众点菜,政府端菜,专家评菜”转变的研讨会上,国务院有关部门率先将“板子”打在了自己身上。

近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在加大推进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方面又有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国务院近日下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提出要实现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的转变,并对今年的改革任务明晰和时间表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企业家当场诉“憋屈”

3月23日,吴海在个人公众号上发出了题为《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的公开信。他没想到的是,这篇文章在各个信息平台被疯狂转发,赢得了无数点赞和共鸣,甚至有企业家表示是流着泪读完的。

随后,吴海被告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批复了他的公开信内容,东城区政协还找到他当面了解情况,吴海这时才感觉“摊上事儿了”。

更令他没想到的是,国办相关负责人随后找到了他,请他重新整理信函,递到了总理的办公桌……

“这几天我刚刚知道总理看到了这封信,并且作出了批示,我非常吃惊。”作为当天座谈会的第一个发言的人,吴海的开场略有些激动。

吴海的“憋屈”是什么?他以亲身经历主要讲诉了中央的政策落实不到老百姓身上和各地执行标准不统一的情况。

“中央政府大力推广简政放权,是一个大好事。但是作为企业来说,绝大部分没有感受到。”吴海说,以酒店行业为例,相关行政审批都是下放到基层,区县一级公安机关负责特行审批,消防部门审批开业检、开店检,建委负责发放开工证。“但是我们做的过程中发现,各地标准都不一样,有的还不是书面的。”

“怎么办?只能摸索。”吴海说,有时候碰到这种问题就找关系,通过关系来融通,来解决行政审批的问题。

12日,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曾指出,简政放权等改革虽初见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方面,政府一些该放的权还没有放,手伸得还是太长;另一方面,已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中梗阻”现象大量存在,“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

另一个令吴海“憋屈”的是不同地区对政策标准有着不同的“最终解释权”。

他举例说,酒店入住登记的有效证件标准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城区就有着不同标准,有的区身份证、驾驶执照都可以作为有效证件登记,而另一个区就只认身份证。

“这么一个简单的什么叫有效证件的问题,到了地方政府连统一的标准都没有?”吴海说:“我宁愿中央统一审批,至少还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记得总理前一阵子提出来,就是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肯定是发生在基层。”

“我不需要政府的资金扶持,这是资本市场的事;我不需要特殊政策支持。所谓特殊政策就是减税免税,我觉得这是长大了跟妈要奶吃的事。”吴海提出,政府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就是建立公平透明的市场体制,政府不添乱就是帮忙。

吴海的亲身说法掀起了研讨会现场的一个小高潮,在场人士或点赞或吐槽,纷纷发表看法和建议。

“感谢企业家们仗义执言,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批评意见,也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进行监督。”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尹培彦在现场主动表态,是我们的事,我们认真整改,不是我们的事,我们举一反三,要认真借鉴。

作为当天研讨会上的地方政府代表,尹培彦表示,对于政府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审批多、审批难、权责不清、政出多门、滥用权力、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主要反映了三个方面的不规范:一是行政审批不规范。二是行政执法不规范。三是行政管理或者行政服务部管理。“对此,我们旗帜鲜明的反对,而且要认真彻底的整改。”

吴海

如何解决公众办证难

比起企业家的憋屈,公众的无奈和苦水也不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八年前给有关部门写了一封办证难的信函,如今这封信还在被疯狂转发。

“许多群众给我发邮件,说我们遇到的办证、办事比你更难。”他举例,准生证在很多地方要周二、周四办,一般群众第一次肯定不知道,得跑几趟。“好不容易请假跑过去,但是白跑了,要办成事得多次请假。”翟继光说,这对公众来说不仅是影响日常工作,还涉及到绩效考核等很多因素。

类似的例子翟继光还举了不少,例如办证一定要回户籍所在地;在北京找民警办户口,还碰到工作人员说负责民警出差,下周再来……

在上周的电视电话会上,李克强也提到了这一问题。他说,一些谁听了都会觉得荒唐的“证”仍然存在。其实不只是普通群众,就是今天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离开你管的“一亩三分地”,自己或家属办事也会遇到诸如此类的不少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在会上表示,群众的诉求一般来说都是合情合理的,我们应该尽力满足。“群众的诉求无非就是少跑点路、少找点人、少花点冤枉钱,我觉得要求并不高。作为政府管理部门,也应该尽力满足老百姓的诉求。”

翟继光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制度的执行层面和制定层面都需要作出改变。

在制度执行方面,翟继光提出三方面的建议:第一,全天办理、周末办理;第二,职位常设、人员常在;第三,当地办理,及时办理。

在制度制定方面,他也提出了三点。“首先要少交材料少盖章。盖一次章就要烧一次香,一个方块一个章,一个章盖不下来就办不下来。”他说,其次要少涉审批少办证,类似投胎准生证就没有必要。最后,他还提出要少设前置少限权。

公安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陆红燕回应到,目前政策出去了往往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在基层执行的问题。“比如说准生证和办理户口制度的问题,公安部的户籍制度是明确的,只要这个孩子出生了来办户口就要办理户口。”她说,但地方执行的时候,有的地方政府为服务地方经济,有一些政策捆绑,这也是公安部工作的重点方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在发言是提出,政府提供一些管理和服务事项的时候基本模式是供给主导模式,但随着发展和变化,社会需求越来越强调的不是供给导向而是需求导向,这也是中央提出要公众“点菜”的意义所在。

在众多的讨论和建议中,大力发展电子政府和运用好“互联网+”是被参会人士提得最多的建议之一。有专家举例到,北京是小汽车摇号的信息化政务探索就是很好的实践,不仅节约了大量行政成本,更堵住了造假、走后门等歪风邪气。(王子约)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