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9 13:1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本期关注:让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火箭直飞云霄的时刻万众瞩目,而点火成功需要科研人员长期努力以及各项系统完善的配合。经济体制改革这枚火箭要腾空而起,同样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套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综合配套工程。昨天,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了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包括:持续简政放权、深化企业改革、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金融改革、加快推进城镇化及农业农村和科技体制等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民生保障相关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意见》明确,将研究推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今年的改革新举措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随着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将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会让改革新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对老百姓来说,首先关注的可能是价格改革,因为要稳步分批放开竞争性商品和服务价格,包括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放开烟叶收购价格和部分铁路运价,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试点放开部分直供大用户供气价格。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面实行保基本、促节约的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通过价格改革可让企业由过去的“靠政策、要补贴”变为“找市场、拼份额”,激发企业活力。

    孙立坚说,通过价格的改革,激活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使得企业通过创新能力,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投资什么、投资多少,这些东西的关键就在于价格改革是否到位。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为了解决就业、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国家对一些资源价格采取一刀切管理的方式,甚至是在价格当中采取补贴的方式,在很长一个时间段里,确实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投资和出口。但是慢慢企业失去了对价格调整的敏感性,以及调整方向感知的把握性,企业就会靠政府的补贴、政策红利来获取市场份额。

    《意见》提出,要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研究由直接支持项目改为更多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予以支持。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出台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办法。孙立坚认为,投融资体制改革不仅减轻银行负担,能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而且还可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对整体项目投资起到监督作用。

    孙立坚称,投融资改革尤其对于一些投资周期长、投资效益相对在短期内并非马上见效的项目有意义。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一些问题。对这些公共平台项目一是提高投资的精准度和投资效率,二是改善它的融资方式。另外,通过PPP模式引进社会资金,能够起到很好的对公共投资的监督作用,强化对投资项目本身市场化的管理程度。

    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将重点深化财税、金融、价格、电力等体制改革。

    《意见》提出,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是什么样的公司?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汤敏就此做出了评论。

    汤敏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改革的重中之重,大家翘首以盼的国有企业改革正式推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整个方向是从过去的管人、管事、管企业,转变为以管资本为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就是以管资本为主推出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从运营公司而言,重点是在现有的国有资产公司里怎样来运营,包括重组、兼并;而投资公司更多是对增量就是新的总量进行投资。

    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要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预决算除法定涉密信息外全部公开。

    汤敏认为,地方债务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过去借债太多,现在处于还债高峰,结构不合理;此外,需要一个公开透明的机制。上述举措将对未来较大规模地方发债,从银行债转成债券的方式打下很好的基础,控制未来地方债总量。另外,需要借贷时通过正常、有效的渠道能够得到借贷。

    金融体制改革方面,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

    汤敏表示,利率实际是资金的价格,这个价格不理顺,整个资本市场包括资金市场不会理顺。目前,从贷款利率而言,已经基本上全部放开,存款利率大体上也放开,中国利率改革已差不多到了最后一步。现先从大额存单开始放开,因为相信这些存款人有能力,不会去乱存,放开后整个市场风险不大,下一步再全面放开。这方面推动起来后,资金的价格将全部市场化。(记者蔡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