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署2015年汛期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2 08:36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做好汛期渔业安全生产及防汛抗台工作,针对2015年汛期气候特点,农业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渔业主管部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好台风、强降雨、洪涝等灾害的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等灾害损失,促进渔区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强调,各地渔业主管部门按照“提前介入、靠前指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渔业防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防汛防台应急机制,科学制订应急预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渔业安全生产检查和海洋伏季休渔、长江禁渔、打非治违等执法工作,组织开展防汛抗台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渔港设施和渔船的防火防风情况及防台减灾部署落实情况。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对河堤沟渠、水库堤坝、防潮岸堤等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水产养殖灾害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逐项逐条整改消除隐患。

    通知要求,各地改善和维护渔港公共服务设施,航道清障、港池清淤,因地制宜地设定临时性锚地和避风设施,提高渔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维护渔业安全通讯设施,加强渔业通讯网络建设,提高防汛抗台通讯保障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及防台应急演练,提高渔民群众的防台意识和自救能力。积极推进渔业保险工作,扩大渔业政策性保险的范围和覆盖面,提高渔民群众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督促企业、船主和养殖人员做好应急值守。加强与气象、海事、水利等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省际和地区间渔业防台协调机制,共同做好预报预警、抢险救灾、善后处置及就近避风外地渔船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