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闫树江: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明确七项重点任务

2015-05-22 13: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介绍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闫树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个规划是为了贯彻落实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制定的专项规划,也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对于全面发展中医药事业,构建中国特色的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个规划当中提出了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要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潜力和活力,充分激发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中医为体、深化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服务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力量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规划》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发展,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开展中医特色的健康管理。二是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中医医疗服务,创新中医医疗机构的服务模式。三是支持发展中医特色的康复服务,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发展,拓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能力。四是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医药特色的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五是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等产业。六是积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的发展,支持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促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七是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吸引境外来华消费中医药,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出去。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规划还强调了要完善政策,主要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用地保障,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完善财税价格政策等等。从保证措施上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完善有关的标准和监管,营造良好的氛围等等。其中有一些政策措施还有比较大的创新和突破。

    同时《规划》还明确9个项目专栏,共计14个重大建设项目,通过这些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来引导推动《规划》主要任务的落实,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发挥牵头作用,制定规划实施方案,积极协商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发挥合力,共同来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同时加强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监测评估,指导各个地区把规划能够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