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要在全国所有县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5-05-22 13: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介绍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接着上一个问题问一下孙主任,县级公立医院是在破除以药养医方面先行了一步,现在落实的情况怎么样?尤其是医疗服务价格和政府补偿这两块,我们国家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有什么样的措施来确保这两项的落实?关于中医药的问题,如何发挥行业组织在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中的作用?

    [孙志刚]:政策的关键是要落实,如果不落实,再好的政策设计都不会取得好的效果。我们是在2012年首先推出311个县进行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2013年对第一批试点县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情况来看,有些县做得还是比较好的,有些县的政策落实还不是很好,我们根据评估的情况,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又采取了新的政策举措,拿出了一个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意见。2014年又增加了700多个县进行试点。去年对试点县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事实证明按照这个政策设计推进县级医院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路子是可行的。因此,今年决定在全国所有的县都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第一步,目的是要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多方承担的科学补偿机制,同时要开展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的改革,对医院的管理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药品的采购使用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规范等等,对医院的监督管理也要进行配套的改革,所以我们讲的是一个综合性的改革,并不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如果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不进行综合的改革,新的机制是建立不起来的。应该说大部分地区是按照这个思路和政策设计要求去推进的,也有一些地方把这个政策仅仅理解为是取消药品加成,在综合改革建立新机制方面下功夫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下大气力来推进综合改革,以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今年我们要加强督办,加强指导,要求各地能够真正把中央改革的政策设计落到实处,也鼓励地方创新,但是必须把总体的政策设计要求落到实处,在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做具体创新,突出地方的特色。

    刚才问到欠发达地区如何保证政府的投入,保障县级医院的运行,对比较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县里财力比较困难的,在国务院的文件中专门提到可以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办法来保障政府对医院的投入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