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对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2 22: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新加坡5月22日电(记者 马玉洁、包雪琳)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22日在新加坡闭幕,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将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

    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会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首席谈判代表经过讨论,通过了《亚投行章程》。他表示,章程通过以后,各国将按照亚投行的日程计划和工作安排,于今年6月在北京签署《亚投行章程》。而在签署《亚投行章程》以后,各国经过“一定的、合法数量的国家的法律审批程序完成之后”,将在今年年底建成亚投行,让亚投行能够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投入运营。

    此次为期三天的闭门谈判由史耀斌与新加坡财政部副常秘余秉义共同主持,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出席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员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根据财政部网站的消息,金立群向会议报告了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还就亚投行有关环境与社会保障框架、采购等政策文件进行了讨论。

    而早前媒体较为关注的一些议题例如股权分配等也在此次会议进行了讨论。史耀斌表示,亚投行将按照1000亿美元的法定资本金由各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来进行认缴。

    “域内国家基本是按照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本地区的比重来进行分配。域外创始成员国也是以GDP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来考虑出资多少,认缴多少资本金。”不过,他同时指出,目前各国所提供的都是意向上的数据,最终还有待意向创始成员国国内的审定和批准。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