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透露的讯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3 19: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拉美人文交流研讨会,与莫言、铁凝、麦家等中国作家一道,趁中国文学的“东风”,将满载中国文化的大船驶进拉丁美洲。

这位一直为中国装备“站台”的总理,此次为中国文化“站台”,引发瞩目。这一举动所透露出的讯息,值得关注。

文化领域也需要“创客”精神

李克强说:“文学有特殊魅力,充满想象力。全球现代化进程需要创新,而创新不仅来自人类文明知识积累,更来自人类丰富的想象力。文学的想象力可以激发社会创造力,最终会使理想会变成现实。”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曾有人评价:莫言的成功就在于创新,正是因为创新才给予他的作品蓬勃的生命力和不灭的艺术魅力。

诚如总理所言,文化的想象力可以激发社会的创造力。上个世纪80年代,被很多人称之为文学“狂飙突进”的年代,伤痕文学、新写实主义、先锋文学等,各种文学概念层出不穷,文学界充满了想象力,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接二连三地问世,整个社会沉浸在一个热爱读书的氛围里,与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推进相得益彰。

如今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席卷经济、科技领域,然而人文领域的创新却鲜有提及。“创客”精神不应仅仅局限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文化产业、人文领域的创新创造也尤为重要,它将激发社会各群体的活力,提升国人的精神境界,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经济建设需要文化软实力建设紧密配合

李克强总理哥伦比亚一行,经济文化两手抓,被赞誉为大国总理的“文艺范”。在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时,李克强总理引用了一句拉美谚语,“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颇值得思量。

中国也有一句这样的古话,“人心齐,泰山移”。这两句都有同样的含义:人心、精神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力量。

物质和精神,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对于整个中国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不可偏废。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关系到长治久安的重要课题。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经济建设不能单兵推进,必须有文化的软实力建设紧密配合。

精神、文化,对于经济的意义,不仅仅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所带来GDP上的增长,更重要的在于智力和德力方面的建设,努力提升国民的文化水平,才能激发带动社会创造力,不断加强德力建设,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出现道德滑坡,最终制约发展。

这正如总理所说,“人的力量在心上”。心灵充满力量,中国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踏实。(木青)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