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通讯:李克强哥伦比亚的22小时足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3 19: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波哥大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如果有条件,我倒很愿意和桑托斯先生打一场乒乓球比赛。”当地时间21日,在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共见记者时,中国总理李克强话语中流露出不能与桑托斯总统切磋球技的些许遗憾。

    当天,首先发言的桑托斯提及久闻乒乓球是中国体育强项,希望加强两国体育等方面交流。李克强对此积极回应,并作上述表示。

    李克强指的有条件,确切地说是有时间。李克强此访在哥前后停留仅22小时,期间双方要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和签字仪式等活动,行程紧凑。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有时间切磋球技,显然是一种美好愿望。

    但在这22小时里,谈经贸、话人文、叙友谊,李克强一系列高强度工作汇成了他的访哥足迹。

    21日下午,飞抵波哥大后,李克强旋即展开访问活动。此访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访哥伦比亚,哥方对中国总理到访给予高规格接待。桑托斯总统在总统府广场前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骑兵护卫、仪仗整齐……整场活动仪式感非常强。此外,据透露,在中国总理到访期间,哥军队等武装力量还暂停了与反政府武装的军事冲突。

    随后,两国领导人举行小范围、大范围会谈时,原定的会谈时间一再延长,这导致当天最后一项活动结束时,已比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这时,哥方为李克强到访精心准备的欢迎晚宴,多少有了点“加班餐”的意味。

    由于场地限制,当天会谈只允许少数摄影、摄像记者拍摄开场白部分。据透露,会谈一开始,李克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哥北部山区严重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再次向哥方表示慰问。

    几天前,哥北部山区上述灾害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正在巴西访问的李克强分别第一时间致电表示慰问,并表示中方愿为此提供帮助。

    患难见真情。长期以来,中哥传统友谊正是因此不断夯实。“我们对中国永远心存感激。”桑托斯说,此访正值中哥建交35周年之际,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将使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

    关于会谈情况,中方发布新闻稿说,会谈坦诚而富有成果。倘若说以上表述太过“外交”,那么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则更直观呈现会谈成果。当天签字仪式上,两国共签署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科技、金融、农业等领域12项合作文件。

    李克强和桑托斯介绍会谈成果时表示,通过这些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除经贸合作外,两国领导人在共见记者时都提到人文交流。桑托斯表示,希望扩大教育等方面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哥观光。李克强指出,中哥人文交流应当深耕细作,这样可使两国民众能更深入沟通,进行心灵的交往。

    正因如此,尽管日程紧张,当地时间22日李克强离开波哥大前专门抽出时间,与桑托斯共同出席两国文化部门举办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

    两国众多知名作家、文学家参加座谈会。中方代表铁凝、莫言、麦家、刘勇、阎晶明、蒋方舟等,哥方代表马利安·庞斯福德、圣地亚哥·坎博阿、奥拉西奥·贝纳斯等参加研讨。

    两国与会者结合自身创作的感受,就中国和拉美文学的交流互鉴各抒己见。他们谈到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笔下的马孔多,谈到了莫言书中的高密东北乡。记者注意到,中方代表频频提及马尔克斯、聂鲁达等拉美作家对自身的影响,而哥方代表对李白、鲁迅等中国文豪的作品也是如数家珍。

    “我们的合作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李克强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并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文学有特殊魅力,充满想象力。文学尤其是小说雅俗共赏、影响广泛,便捷不同文明更多相互了解,进行心灵沟通。

    李克强说,文化的交流可以使两国人民增进心灵沟通,也可以推进物质交往,希望文学能够发挥中哥、中拉心灵沟通的强大媒介作用。

    “拉美谚语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李克强最后说,今天我们是心灵的沟通,一定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记者 郭金超)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